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依法治市 > 法治港城

【公共法律服务】市局“三强化”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 时间:2018-10-26 15:49:19
  • 来源:连云港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局立足实际和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不断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持续高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体系全覆盖,使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民生各领域。1-9月份,全市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5127件,接待来电来访24029人次。

一是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按照省厅标准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求,组织召开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分解工作内容,落实责任主体,仅三季度就完成4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县级中心与乡级中心远程视频联网、统筹联通实体平台与热线平台和法网,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与“法润民生微信群”有机融合,通过微平台及时传递群众法律需求,加速构建立体化的线上法律服务网络。目前村(社区)已建群1590个,覆盖率95%

二是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渠道建设。依托12348法律服务队,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入企。按照“共性问题全面反馈、个性问题私人定制”的原则,按照“一企一档”的方式为企业建立风险台账,编制《法律服务和法律风险指引手册》。加强与发改委、经信委、国资委、金融办、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律师搭建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平台,构建“一站式”惠企法律服务加油站。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加大重大项目关注力度,适时提供贴近式服务,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服务产品和供给方式,积极为企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以公证服务“一带一路”专窗为平台,加大办理涉外、涉知识产权等公证业务,提升公证服务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力度。

三是强化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力度。贯彻落实五部委《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组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库及刑事辩护律师库。定期安排律师库成员参与看守所、法院及法律援助机构窗口值班,扎实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纠纷调处。同时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设立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5家。前三季度,全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4756人次,提供法律意见1188条,帮助转交法律援助申请249件,律师调解室受理引调、委调案件186件,调处成功186件,成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