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依法治市 > 法治港城

【公共法律服务】市局“三服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

  • 时间:2019-01-28 16:04:09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市局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中,围绕“专业、便民、高效”服务目标,注重加强“硬件提升、软件配套”,整合资源,创新方法,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效能。

一、升级一站式接待窗口,实现“全面服务”。以贯标为抓手,打造一批标准化的县、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优化整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在窗口提供“一站式、集约化”的服务模式。积极推动公证、法律援助服务向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延伸,在中心设置法援、公证服务点,解决服务低频现象。推广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三所合一”,依托法律服务力量在中心建立“合同诊所”,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积极引导个人调解室进驻中心,打造“乡贤调解室”服务品牌,全面提升中心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能力。同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与社区矫正中心资源共享,合署办公,社区服刑人员的首次报到、训诫谈话、集中教育等事项均可在中心开展。

二、搭建信息化自助平台,实现“数字服务”。秉持“互联网+法律服务”理念,优化法律服务方式,进一步缩短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12348法网”和“12348”微信公众号,在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的醒目位置张贴“连云港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让群众通过手机即可享受专业的法律服务。推广互联网无人律所,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在部分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投放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以人性化方式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智能咨询、智能文书、法援申请、视频咨询、赔偿计算、普法学法,使之成为公共法律服务的特色亮点。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同时在县、乡公共法律窗口配备可视对讲设备,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对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无法解决的重大疑难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支持,有效解决法律咨询服务“最后一纳米”的难题。

三、落实全方位便民措施,实现“优质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12348”法律服务队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在核实了解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后,预约时间登门受理,为群众带去暖心服务,2018年已提供上门法律服务275次。对于当事人证据缺失需要代办的,推行容缺代办服务,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及法援工作站的作用,帮助当事人调查核实相关情况。选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参与“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值班,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维权指引,并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代书服务。全市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有效覆盖,定期下村走访进行法律宣传,让优质法律服务“唾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