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依法治市 > 法治港城

【党员风采】赵遐:用爱为弱者撑起一片天

  • 时间:2018-07-11 10:48:42
  • 来源:连云港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赵遐,1973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赣榆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自2007年来到区法律援助中心后,她已经在法律援助战线上奋战了11个年头。

不畏艰难迎刃而上

20073月,赵遐调任连云港市赣榆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刚开始家里人并不同意,他们觉得法律援助工作每天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突发情况也时有发生,她一位女同志难以应付。但赵遐不以为然:“来寻求法律援助的都是弱势群体,我倒觉得女同志的耐心和亲和力是优势。”

刚到中心没多久,现实就给赵遐出了各种难题。有一次,一位心理严重扭曲的当事人把所有怨气统统发到赵遐身上,办公用品被砸碎了一地,这让刚刚接触法律援助的她一时不知如何应对。由于欠缺法律援助工作经验和专业法律知识,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时常常捉襟见肘。但赵遐没有选择放弃,每天一有时间就抱起法律课本学习,不懂得地方就请教有经验的同事和律师。同时她还自学心理学知识,尤其是化解“情绪危机”方面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股韧劲,她逐渐在岗位上得心应手起来。

为民工讨回公道

20166月的一天,50名民工把法律援助窗口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声嚷嚷着要维权,情绪十分激动。赵遐深知此类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多,社会影响大,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后果不堪设想。“大家先不要激动,你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我说,我一定尽全力帮你们解决,请大家相信我!”赵瑕首先安抚住工人们的情绪。

原来50名工人系连云港云某公司员工,对公司连续六次降低装箱费强烈不满,在向公司负责人理论未果后找到了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听了工人们的诉求后,赵瑕立即受理了此案,指派擅长此类案件的王华民律师负责承办。由于大部分工人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不强,很难拿出有力证据,而且许多工人并不想和公司闹翻,有继续留在公司工作的意向。为避免诉讼程序的繁琐,尽快满足工人们的诉求,赵遐找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工人就职公司,积极协调,最后通过调解圆满解决了这起群体性纠纷。

为弱者架起爱的彩虹

沙河镇村民张海因车祸高位截瘫多年,身体严重萎缩变形,在家中常常遭受妻子打骂,执意要求离婚,否则一心求死。赵遐得知后,先安抚住张海的情绪,利用周末多次到张海家里做他和妻子的思想工作。看到张海衣服十分破旧,赵遐塞给他几百块钱让他买件新衣服。赵遐的行动最终感动了张海,他的妻子也表示以后不再打骂丈夫。

2012年的一个大雨天,贵州妇女林霞背着3个月大的婴儿来到法律援助中心,请求起诉孩子父亲索要抚养费。看到林霞全身都被雨淋透了,因为没钱买奶粉孩子饿的哇哇大哭,赵遐一阵阵的心疼,下班后她把林霞和孩子带到家里住下,并取出几百元钱塞给她。最终在赵遐的帮助下,法院判决孩子父亲每月支付3600元抚养费。现在林霞的孩子都6岁多了,她来这边打工时经常带孩子过来看望赵遐。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她总是最后一个到食堂,因为她觉得当事人来一趟不容易,即使到了下班时间她也会热情接待。”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刘苏前说:“法律援助工作琐碎而庞杂,十分考验人的耐力和用心程度,但赵主任热爱法律援助工作,对困难群众,她心中始终装着一个‘爱’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