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依法治市 > 法治港城

灌南县“五强化”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县

  • 时间:2020-09-22 21:57:04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灌南县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统筹谋划、强化举措、主动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深入推进灌南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持续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制定62项具体学习检视清单,梳理出24项短板弱项,并已全部整改督察到位。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明确灌南县人民政府等40家单位、部门为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协调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同中的参与机制,1-9月份审核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6项。

二是强化产业强县环境创优。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合同签订等环节中提供法律意见和审核把关,审核县政府合同15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83余条。积极服务园区服务企业,组建“12348”法律服务队,走访复产复工企业205家,发放《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中相关法律问题防范与化解指南》5000余份。开展两次为期半个月的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督查评查活动,实现全县32家行政执法单位“三项制度”全覆盖。

三是强化民生项目服务主动。拓宽提升公证鉴定业务,今年以来办理各类业务1116件,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132件。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创新打造灌南特色法治文化小镇,挖掘汤沟百年古镇、汤沟酒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法治元素,整合法治文化广场、村居等载体资源,打造法治文化景观集群。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司法、执法工作力度,综合运用公益诉讼、行政执法、执法监督等多种手段提升工作质效。

四是强化司法改革举措创新。以“法务协同”机制和“1+2+N”非诉平台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完善非诉机制建设,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落实公共法律服务新举措,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快律师业发展,协调县政府出台《灌南县律师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大力发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已新成立一家律师事务所。

五是强化法治信仰氛围营造。深入开展“法润灌南 春风行动”和“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活动,调研走访企业260次、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和法律建议350次、排查调处30件涉企矛盾纠纷案件;举办法律咨询活动38场次、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40000余份。加强对全县10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审查,强化动态管理,提升创建水平,推动全县法治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宣传工作,印制50000余份宣传手册,组织各司法所统筹推进,借助座谈会、法润民生微信群等载体,扩大宣传声势,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