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依法治市 > 法治港城

我市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 时间:2019-09-03 17:25:53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做好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改革试点工作,我市全面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探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改革、容缺受理等十项服务措施,以最优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在自贸试验区内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逐步替代等原则,严格实行证明事项清单式管理,对可替代的证明事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虚假承诺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危害后果的,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同时,按照“照后减证,依法审批;便企利民,加快整合;放管结合,稳妥推进”的原则,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措施,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简化涉企证照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

与此同时,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基本法定条件,但次要申请材料暂时缺少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不再必须严格按时提交所有审批要件,由申请人签署书面承诺限期补齐,各行政审批部门先予接收材料并进行审查,切实解决审批中互为前置、重复申报、审批时限过长等问题。在自贸试验区统一编制区域性评估报告,评估结果共享使用,节约项目落地时间。优化项目审批流程,通过数字化审图、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并联审批、预审代办、容缺受理、联合审评、联合验收等一系列举措,多个部门联合为企业服务,消减企业制度性成本、加速推动项目落地。此外,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将并行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实行专业办事窗口和分类综合窗口相结合。

为更加便民高效,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和帮办代办服务,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自贸试验区内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同时,进一步优化代办流程,合并精简代办材料、制定统一代办文书,提高综合受理窗口和各并联审批窗口的服务效能。落实预审代办制度,深入企业了解调研,及时摸清新上企业(项目)信息,掌握源头数据,一企一案,指定专人负责、全程跟踪。还将积极推进区域通办制,打破政务服务地域界限,推行高频事项在试验区内任一政务服务点均可办理的“区域通办”服务模式,预计年底前推出一批高频事项“区域通办”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