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依法治市 > 法治港城

【法律扶贫】海州区三举措开展法律扶贫

  • 时间:2018-09-11 16:21:10
  • 来源:连云港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海州区司法局针对贫困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匮乏、法律服务力量不足的情况,精准定位、精准谋划、精准服务,积极承担起“法律扶贫”的责任,扶真贫,真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兜底扶贫,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凡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享有法律援助资格,开辟法律扶贫绿色通道,所有贫困户涉法问题优先给予受理,简化流程,提供惠民司法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同时,在15个街道(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贫困村设立法律援助公示牌,公示法律援助对象、范围、申请资料、联系方式等内容,确保三级法律援助工作全覆盖,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贫困群众提供及时、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确保法律援助和扶贫服务“无死角”,解决困难群众“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的难题,防止涉法致贫、涉法返贫。

二是补齐短板,提升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开展“法律扶贫进农户”活动,将法律资源、人才资源向贫困村倾斜,居民按需申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上门服务。同时,创新“互联网+法律扶贫”服务方式,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效,在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建起不同层级的微信群,让村居法律顾问成为老百姓私人定制、贴身不走、时刻在线的法律顾问。发挥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普法直播间、猴娃说法APP、智能机器人“小法”等不同功能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法律疏导等服务,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真正打通法律扶贫“最后一公里”。

三是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有了“法”,脱贫才有办法。法律服务“邂逅”精准扶贫后,不仅丰富了精准扶贫的内涵,也彰显了法律服务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作用,精准扶贫不仅在“物力”上帮扶,也在“智力”上帮助。在参与和承担挂钩扶贫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法律宣传、便民法律服务活动及送温暖活动,在开展物质帮扶、精神关爱,心理咨询等公益性活动的同时,提供法律政策宣讲、家庭生活向导、入学子女教育等方面人性化服务,解读贫困户认定办法、脱贫措施和退出程序,将“法律扶贫”送到农户手中,加强贫困户的主动脱贫意识,让群众不仅在收入上脱贫,而且在法律知识上也脱贫,引导他们在脱贫和生产生活中走正道,懂得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环境,提高帮扶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