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依法治市 > 法治港城

【公共法律服务】连云港“五化”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再升级

  • 时间:2018-10-09 17:07:39
  •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网站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连云港市司法局认真贯彻省、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法律扶贫等重要工作,不断深化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着力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再升级。

一是不断加大法律服务资源均衡化。针对城乡法律服务资源不均现象,在积极发展壮大县域律师队伍的同时,加大市属所对口联系力度,从调配城区资源、发挥辖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等方面解决问题。并综合考虑村(社区)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由市、县、乡三级司法行政机关牵头,积极组织村(社区)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做好双向选择,尽可能优先聘请生活在本地的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不足部分由市、县予以调配。

二是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精准化。充分发挥司法所统筹协调、督查指导作用,会同村(社区)“两委”摸清当地法律服务需求,指导法律顾问制定年度服务计划,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沟通交流制度,提高服务针对性和计划性。严格村(社区)法律顾问值班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推动“双微双员”向楼栋、村组延伸,建好、用好“法润民生微信群”,当好困难家庭“私人法律顾问”,实现微信群与一体化平台的对接,推进公证、法援在微信端的申请办理,为群众提供贴身、贴心、“不走”的点对点服务。

三是不断促进法治宣传方式新颖化。县区司法局统一组织拍摄微电影、公益广告和法治讲堂等法治宣传资料,配于法律顾问组织播放宣传。村(社区)法律顾问经同意后,可通过整理身边案例、推送微视频等方式在微信群中开展法治宣传,同时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法治讲座。在司法日、三八节、禁毒日或者村(居)民代表议事等重要节点(场合),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辖区法律顾问针对不同对象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四是不断推进经济薄弱村法律服务优质化。加强与扶贫工作部门沟通,优先选派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省、市两级经济薄弱村村法律顾问。针对个别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村,依托互联网建立“互联网律师”“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供给新模式,确保打通偏远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专门的法律扶贫微信群,组织和引导法律顾问为两级经济薄弱村环境综合整治、村规民约修改完善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扶贫资金使用、集体经济组织等经济活动把好政策关、法律关。

五是不断推动组织保障措施多样化。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建立与法律服务需求、地方财力、法律顾问服务质量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补助标准,原则上不低于2000/村。健全工作制度,统一制作和悬挂公示牌,在村(社区)“法律诊所”公开法律顾问的姓名、值班时间、服务内容、联系电话、微信二维码、QQ号等。完善工作台账和督查制度,一事一记,一村一册,将群众评价作为衡量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标准。完善考核和奖惩制度,出台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年检注册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