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规划计划
首页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4252436/2011-00046 信息分类: 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1-02-22
文号: 连司通[2011]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2011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实现三年有效突破的关键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识,努力做好和谐连云港的建设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促进者、社会管理创新的推进者、公正廉洁执法的践行者,为保障和促进“十二五”全市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2-22 00:00:00

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政法中心,市局机关各部门:

现将《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一日

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1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实现三年有效突破的关键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识,努力做好和谐连云港的建设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促进者、社会管理创新的推进者、公正廉洁执法的践行者,为保障和促进十二五全市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争创第一,善创唯一为目标追求,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工作,努力在提升社会矛盾化解能力、提升社会管理创新层次,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法律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的业绩,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实现我市务求连战连胜,加快新的跃升年度工作主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体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社会法治化水平

1、研究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召开全市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启动工作会议,表彰五五普法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面部署六五普法工作。

2、开展服务沿海开发法制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社会大局稳定、沿海开发及保障和服务民生,创新学法载体,落实关键举措。继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推动全社会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3、完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读法律书做护法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优秀法律明白人评选,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抓好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带动全民法律素养的提升。

4、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年活动,着重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二)大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5、开展大调解工作规范年活动,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5+X对接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评价考核工作。力争部分县级调处中心建成事业单位。

6、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严格依法履行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管理职责,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全市人民调解员的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建设,建立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花名册和人才库,组织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

7、全面开展规范化调处中心创建活动,对照七化标准,评选命名表彰一批规范化调处中心,力争有部分县级调处中心建成事业单位。年内,市、县、乡三级要全面推行人民调解管理信息平台系统。

8、大力推行网格化排查新模式,坚持和完善定期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建立纠纷分级预警报告和重大纠纷快报、直报制度,强化对重大活动、节假日、敏感时期的纠纷排查,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要达到96%以上,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认真做好重点人群的教育管控,增强社会管理的效能

9、开展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推进年活动,健全完善交付衔接、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帮困扶助等四项规范统一的操作机制,加强执法工作者和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年内,全市社区矫正管理教育服务中心建成率要达到100%。

10、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安置帮教工作组织网络,有效使用安置帮教管理软件,规范衔接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好安置帮教措施,大力推进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全面提高安置帮教工作水平。

11、继续开展省优秀县(区)司法局、优秀司法所创建活动,加快矛盾纠纷调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制宣传四大平台建设,全面打造面向社会的服务窗口和管理平台。加大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年内建成全市司法行政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司法行政专网。

(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升法律服务的层次

12、以企业法律服务升级行动、园区建设法律服务拓展行动、三农法律服务提速行动三大行动为重点,深化双促双助法律服务专项活动,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

13、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融资、兼并重组、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法律服务,更好地发挥律师在企业发展事前谋划和事中控制方面的作用。完善律师服务政府依法决策机制,为转变政府职能、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优质服务。

14、研究制定中办发[2010]30号文件贯彻实施意见,健全律师执业准入、执业状况评价、执业奖惩、两结合管理制度和机制,推进律师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15、建立完善公正多元化服务、诚信执业和高素质人才培养三大体系,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深入推进公证机构规范化和公证信息平台建设,继续推动体制改革和强化公证质量检查,进一步提高公证质量。研究推进公证文化建设。

16、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妥善处理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改制遗留问题的通知》精神,妥善解决完脱钩改制遗留问题。引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就做好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改革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17、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公正试点,推进服务窗口建设。年内,确保所有县建立12348坐席。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提高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

18、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活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司法鉴定机构。优化司法鉴定网络,做好鉴定机构认证认可试点后续工作和年度能力验证,推进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开展鉴定质量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司法鉴定管理效能。完成司法鉴定协会换届工作。

19、深入推进国家司法考试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深化试卷保密室创建,改进全省国家司法考试网络服务平台,加强应急处置演练,探索建立法律职业人才推介机制,提高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水平。

(五)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

20、组织开展学党史、守信念、比奉献活动,推动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强化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能力。

21、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重点服务行业开展争创文明行业、满意窗口和示范岗位,切实将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22、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加强高层次人次选拔培养,提升队伍服务大局的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23、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继续开展争创勤廉示范单位活动,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委四个一律的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加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切实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24、继续推进争当全省司法行政排头兵工作,围绕目标,强化措施,奋力争先、勇创一流。加大系统内信息、调研、新闻宣传力度,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不断扩大司法行政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