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规划计划
首页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4252436/2012-00071 信息分类: 其他 /决议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2-04-10
文号: 连司通[2012]3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司法局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内容概览: 201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是:以“求实创新、进位争先”为目标,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执业行为、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着力点,按照“服务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执业监督,提升保障水平”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执行力和工作效能,为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司法局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4-10 00:00:00

201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是:以求实创新、进位争先为目标,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执业行为、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着力点,按照服务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执业监督,提升保障水平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执行力和工作效能,为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

(一)调整充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负责协调落实,相关处室协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明确依法行政工作年度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市政府《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下发《连云港市司法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

(三)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紧扣全局目标考核,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内容纳入县区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市局机关绩效考核,实行目标管理,由局主要领导分别与各县区局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层层推进的局面。

二、切实规范执法执业行为

(一)开展执法执业评议考核工作。建立执法执业评议考核制度,明确考核范围、内容及考核方式,细化考核指标,增强考核工作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司法行政系统执法执业人员依法办事的责任心,提升执法执业水平,形成严格执法、公正执业的良好风气。

(二)健全完善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在执法执业过程中,要依法保障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的权益,防止发生违法行使权力,侵犯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三)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进三集中四到位,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规范设定依据、审批权限和办理程序,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重视和加强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重点行政管理事项的事后监管,提高行政管理服务效能。

(四)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坚持定期参与全市联合信访接待,向上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三、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要遵守处室拟办、法制初审、保密审查、领导签发、及时备案等程序,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质量。推行开门立法,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草案要听取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必要时组织论证或者听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全面提高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发布满2年、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修改或废止的重要依据。坚持规范性文件5年有效期制度。及时清理、修改完善那些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为司法行政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一)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保证公开的信息准确一致,维护制度权威。主动、及时报送新生成的政府信息,特别要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重点,及时向群众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积极推行办事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重点规范面向社会服务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国家司法考试等窗口服务单位,实现办事项目有关信息的充分告知。同时,更加注重网上公开,提供网上为民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三)认真做好行风热线工作。制定行风热线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内容,着重向社会各界介绍司法行政机关社会影响广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加强正面宣传,认真解答群众咨询和投诉;积极参与行风热线节目10周年纪念活动。

五、加强理论调研工作组织指导

(一)认真谋划年度调研课题。结合全市司法行政年度工作重点,广泛征集课题,拟定年度调研工作重点课题,落实责任部门,更好地指导和调度全系统理论调研工作。

(二)组织好系统内各项调研活动。加强指导,及时督查调研任务的进展,定期编发《调研专辑》,推荐优秀调研成果,表彰优秀调研文章。要认真贯彻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针对推进沿海开发、加快转型升级的主题,针对深入推进新一轮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针对司法行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思考,为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

(三)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利用《连云港司法信息》登载优秀文章;积极向省厅创办的《江苏司法》、《江苏司法行政简报》、《政研通讯》等刊物及江苏司法行政网推荐使用,扩大影响;采取适当的形式进行讨论、交流和学习,将好的意见建议和对策措施吸收到司法行政机关出台的政策规定之中。

六、切实加强执法执业监督

(一)加强执法执业监督指导。坚持阶段性检查与专项检查、自查与抽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促进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要突出抓好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窗口单位执法执业监督工作,重点检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收费标准、办事质量、文明服务、廉政建设等情况,努力规范执法行为。

(二)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协调监督工作。履行好法制协调、指导、监督职能,积极配合协同相关处室,加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日常监察监控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局各职能部门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情况,发现情况及时按权限进行处理。

(三)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依法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加强调解工作,化解行政争议,防止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涉及社会稳定的案件,更要深入分析,及早介入,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落实重大行政复议案件报告制度及行政复议统计报告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应诉的纠错功能,及时化解行政争议。

七、进一步加强执法执业队伍建设

(一)开展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五项理念宣传教育活动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坚持岗位培训。组织业务培训,集中精力学习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法律素养。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加强队伍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要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制度,加强考核,进一步增加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责任心,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