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规划计划
首页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4252436/2015-00008 信息分类: 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5-03-25
文号: 连司通〔2015〕1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司法局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司法局2015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现将《连云港市司法局2015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时效: 有效

市司法局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司法局2015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3-25 00:00:00

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政法中心、云台山景区监察室、徐圩新区社会事业局,市局机关各部门:

现将《连云港市司法局2015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连云港市司法局

2015年3月25日

连云港市司法局2015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严厉惩处失职、渎职行为。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审改办统一部署,做好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四到位工作,进一步明确审批标准,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同时要加强对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

3、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要求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执业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行业社会公信力。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加强司法行政门户网站管理,完善公开栏目设置,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组织好行风热线上线工作。

二、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程序

4、完善内部决策规则。认真落实《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把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作为重大决策过程的必经环节,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5、健全决策问责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情况报告、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与决策效果评估制度。建立完善决策责任追究机制,明确追责处理程序,落实行政问责。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6、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科学编制年度规范性文件制订计划,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草案要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必要时组织论证或者听证。加强规范性文件内容、制定程序的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按规定报局法制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局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7、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有计划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后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作为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修改或废止的重要依据。坚持规范性文件5年有效期制度,每2年进行全面清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在规定期限内向上级机关报备规范性文件,接受法制审查。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8、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使用,坚持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9、加强内部执法监督。重点抓好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窗口单位执法执业监督工作,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防止违法行政发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决定备案工作。做好年度执法质量考评和案件评查工作。依法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

10、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探索建立公众参与执法监督机制。

五、及时化解行政争议

11、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切实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席行政复议听证和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12、依法受理和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凡是符合受理范围并在法定期限内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都要依法受理。把好行政复议决定关,依法及时公正作出复议决定,引导群众通过复议渠道反映诉求、依法维权。

13、加强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政调解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14、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和《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等法规文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

六、落实保障措施

15、强化依法行政目标考核。将依法行政内容纳入年度县区局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市局机关绩效考核,实行目标管理,扎实推进。

16、完善和落实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固定学习日、法制讲座、法律培训、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机关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素养和能力。

17、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宣传推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先进典型,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调研,做好调研文章的整理、推荐和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力争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推动依法行政实践创新。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5年3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