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规划计划
首页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4252436/2016-00030 信息分类: 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04-06
文号: 连司通〔2016〕1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4-06 00:00:00

 

 

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相关部门,市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连云港市司法局

201646

 

 

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

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为深入推进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江苏省司法行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办法》、《江苏省司法行政网上学院管理使用办法》、《江苏省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培训大纲(试行)》等文件要求,切实增强全系统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快推进五支新军建设,推动司法行政队伍由数量型向素质型转变,结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能力素质为重点,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行政队伍,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提供组织保证和智力保障。

二、  主要目标

建立健全统一规划、分级管理、归口负责、分类实施的队伍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全员培训任务,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以问题、需求、质量为导向,构建职业培训与专业调训、集中培训与在线培训、现场考核与网上考试相融合的培训模式,逐步形成以司法行政学院为主体,其他培训机构为补充,功能设施齐全,教学体系完备,师资队伍优良的培训网络;坚持培训与培养相结合,建立科学规范的教育培训激励机制。

三、  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按需施教,学以致用;坚持以人为本,因人施教,注重能力;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引领、务求实效。

四、培训内容和具体安排

2016年的教育培训工作,除参加市委、市政府和司法部、省司法厅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次外,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以下11个方向的学习培训。

(一)中政委视频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体政法干部;培训内容为贯彻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政法工作业务等;培训时间为每月下旬。(责任部门:市局政治部)

(二)党员领导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市局机关全体人员;培训内容为观看专题片、教育影片等;培训时间为每月10日、20日。(责任部门:市局政治部)

(三)司法行政队伍素质能力培训。培训对象为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培训内容为智能平台信息化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岗位练兵等;培训时间为贯穿全年。(牵头部门:市局政治部,协办部门:市局机关党委、办公室、新闻中心)

(四)司法行政网上学院培训。培训对象为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培训内容为政治理论、业务技能、人文素养等;培训时间为贯穿全年。(责任部门:市局政治部)

(五)全市队伍三化建设提升年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系统政工队伍;培训内容为思想理论和业务能力,包括学习《2016年全省司法行政政治工作要点》、《省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司法行政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省司法厅政治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所编制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培训时间为1天,计划一季度举办。(责任部门:市局政治部)

(六)党章党规知识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市局机关全体人员;培训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相关会议精神;培训时间为8学时,计划下半年举办。(责任部门:市局机关党委)

(七)司法所所长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市基层乡镇(街道)司法所所长和县区基层科科长;培训内容为司法所综合业务管理等;培训时间为2天,计划二季度举办。(责任部门:市局基层工作处)

(八)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者培训班、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培训班(计划合并举办,分集中大课和分类小课)。培训对象为全市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者和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每个司法所执法工作者1名,社工1名,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社矫科长、中心工作人员各1名,功能区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各1名,挂职干警7名,市局机关人员4名,共计211名);培训内容为教育矫正方式、方法、内容,《条例》的学习和考试,调查评估业务培训,社会组织动员、培训管理等;培训时间为2天,计划4月份举办。(责任部门:市局社区矫正管理局)

(九)律师业务培训。1、律所主任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律师所主任(组织律师所主任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学习培训);培训内容为律师所管理、律师业务风险防控、律师业务开拓等,培训时间为下半年。2、全体律师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体执业律师;培训内容为律师民商事、知识产权、房地产和中小企业融资等业务;培训时间为下半年。3、实习律师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实习律师;培训内容为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律师公务礼仪、律师刑辩技巧等;培训时间为下半年。(责任部门:市律师协会)

(十)公证业务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市公证人员;培训内容为《房产登记与公证》、《虚假公证申请的防范对策》;培训时间为1天,计划9月下旬举办。(责任部门:市局公证管理处、市公证协会)

(十一)司法鉴定业务培训。1、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培训班:培训对象为执业司法鉴定人及辅助人员;培训内容为新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江苏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培训时间为32课时,贯穿全年举办。(责任部门:市司法鉴定协会)2、全市司法鉴定培训班:培训对象为执业司法鉴定人及辅助人员;培训内容为新版《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培训时间为16课时,计划三季度举办。(责任部门:市局司法鉴定管理处、市司法鉴定协会)

五、培训形式

(一)集中辅导。利用远程固定学习日和文化讲坛,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机关同志轮流讲授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队伍素质能力。

(二)脱产培训。以在司法行政学院集中脱产培训为主,结合网上学院进行,并辅以拓展训练、现场教学和研讨式教学。

(三)参加调训。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参加初任培训、专题培训、境外培训等各类调训任务,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参训率和培训效果。

(四)专家讲学。针对阶段性工作需要,定期邀请市内外有关专家、教授、学者,就当前理论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讲座,提高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

(五)网上学习。利用司法行政网上学院、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公务员网校,系统学习公共基础课程,提高应知应会能力。

六、组织领导

教育培训工作是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保证。各县区各部门要在市局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教育培训任务。市局政治部负责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相关处室和行业协会负责具体落实培训任务,做好师资选配、教案准备、教学管理、动态考核工作。各县区司法局要结合各地实际,在认真组织参加省市培训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各县区培训计划,切实提高基层一线实战能力和水平。要认真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宣传培训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县区各部门年底前要对本地区本部门培训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确保全年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64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