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规划计划
首页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4252436/2018-00017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通告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04-04
文号: 连司通〔2018〕2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 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现将《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时效: 有效

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 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4-04 00:00:00

 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高新区相关部门,市局机关各部门:

现将《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连云港市司法局

2018年4月4日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

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党

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年—2020年)>实施方案》,紧扣打造更高水平人民满意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总目标,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和执法监督,不断提升全系统法治化水平。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深化职能转变,加快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继续做好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深化“不见面审批”、审批档案电子化等改革措施。开展“群众满意的审批窗口(岗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梳理项目、明确标准、优化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2、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做好责任清单修订编制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推动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落实。

二、推进依法行政决策

3、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提高决策过程的科学性和决策程序的正当性。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4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清理和备案工作。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立项管理、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达到100%;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5、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建立一支由专职律师和公职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设立公职律师管理机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改革举措等方面拓展法律顾问有效参与的途径和形式。加快推进全市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及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正确处理“建、管、服”关系,把好两公律师审批程序关。市律师协会成立两公律师业务委员会,开展两公律师的业务交流、素质培训和工作研讨工作,提升两公律师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指导各县区配齐村(社区 )法律顾问,有效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落实。

三、坚持严格规范执法

6、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7、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从事法制审核的工作人员具备职业资格

8、继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重点做好省厅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9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健全执法考评机制,做好年度执法质量考评工作,进一步优化考评项目、考评标准和考评方式,推进执法质量考评向注重执法流程、重点环节和事中、动态考评转变。

10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提案按时办复率达100%。健全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监督渠道,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

11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编制公布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和应用,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加强司法行政门户网站管理,完善公开栏目设置,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建立新闻发布会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发布,主动应对群众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12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综合运用书面审理、实地调查、听证、调解等方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有效发挥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和化解矛盾功能,提升行政复议的权威性、透明度和公信力

13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的枫桥经验连云港样板;做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做实各级法院人民调解组织、做优各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团体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重点推动县(区)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广泛推行小助手调解、微信调解、网上调解、视频调解调解方式,吸引更多群众通过调解解决矛盾纠纷,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社会安全感。

14、积极开展律师调解工作。通过在人民法院设立律师工作站、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市律协设立民商事调解中心、在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等方式,积极开展律师调解工作;

15依法规范做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推动律师依法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引导和支持信访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五、完善落实保障机制

16、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加强法制力量建设,确保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任务相适应。

17、强化法治建设考评。进一步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各县区局、机关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明确责任,扎实推进。

18、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依托司法行政网上学院平台,推动培训考试的常态化。分条线制定培训计划,实行精准化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法治化水平。

19、加强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通过微博微话题策划,对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典型人物进行系列宣传、深度宣传。继续打造“猴娃说法”工程,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媒体、公众等广泛关注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重要举措和典型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年4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