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局完善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 时间:2020-10-15 15:36:26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局在产权保护立法、执法、普法、守法等关键环节着力,加快建立健全产权保护长效体制机制。

一是行政立法机制。将产权保护作为重要内容列入立法计划。对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立改废情况及时对涉及产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项目提出修改建议。同时在产权保护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今年以来通过召开有关座谈会、调研走访等形式先后4次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二是制度建设机制。加强产权保护规范性文件制定评估。今年对涉及产权保护的15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实施情况后评估。统筹研究推进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拟废止涉及产权保护的8件。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政府行为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三是维权援助机制。印发《关于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产权保护指导性文件,补短补齐园区产权保护空白。通过两轮“家家到”实地巡查、半年绩效重点督查、个别县区驻点督办等形式,加快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累计办理涉产权援助案件45件。

四是协同保护机制。协助市场监管局推进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升产业优势和保护创新成果。依托江苏豪森药业集团公司律师事务部和江苏海郡律师所,健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的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同时加大知识产权律师人才引进。重点选拔培育和引进知识产权律师人才,吸纳专利授权、专利技术产业化、专利维权、专利质押融资、企业专利联盟、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等多个知识产权项目领域优秀律师来我市执业。

五是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最大限度把各种行政决策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纳入法治化轨道,履行“五大程序”,使决策更加民主和科学。高品质推进政务诚信,规范草拟招商引资项目合同,明确项目合作双方权利义务,严格执行合同各项条款,明确依法补偿制度,强化履约精神,营造诚信招商氛围。

六是普法宣传机制。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产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法律宣传力度。借助律师服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协助审查履约合同,规避经营过程中涉及产权保护的风险漏洞。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473家,出具法律意见359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