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东海县司法局“四强化”助力青年律师成长

  • 时间:2020-09-04 18:06:04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东海县司法局持续深化青年律师培育帮扶工作,通过“四强化”帮助青年律师成长。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提高青年律师政治站位。制定党员律师发展规划,加强青年律师党建工作,实施“双培”工程,明确青年律师发展目标和培养措施,注重把青年业务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党员律师培养成合伙人,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吸引优秀的青年律师向党组织靠拢,提高律师队伍中党员的比例,目前全县已有28名党员律师,青年党员律师12名,占党员律师的42.8%。

二是强化培育规划,提升青年律师执业水平。针对青年律师面临的拓展案源难、专业知识不精等问题,制订培训计划、开设培训课程,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答疑解惑,已开展专业培训5场,惠及300人次。要求律所建立健全“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培养模式,对青年律师进行结对培养,由各所主任及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帮助和指导青年律师独立办案,引导其正确规划职业生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定期开展学习研讨,群策群力研究制定疑难复杂案件的辩护方案,在观点的碰撞中提升业务能力。

三是强化平台搭建,增加青年律师实践经验。完善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律师值班制度,在看守所、检察院、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吸纳青年律师轮流到岗值班,接待来访群众、接听咨询电话,在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的同时,不断丰富自身业务知识。挑选优秀青年律师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参加“律师进网格”“民法典进工地”“法律援助进水晶小镇”等法治宣传活动。根据“一村(社区)一顾问”工作要求,全县共43名青年律师分别为129个村(社区)提供服务,占律师总数的53.2%。今年以来,已接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000人次,参加法治宣传15场,开展法治讲座3 场,累计服务群众8000余人。

四是强化典型选树,提升青年律师社会影响力。开展全县“优秀青年律师”、“优秀专业律师”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同时利用“东海日报”、“东海微普法”微信等平台宣传报道青年律师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充分展示青年律师风采。今年来,东海青年律师队伍呈现出基数大、成长快、先进多的良好局面,2名律师获“江苏省优秀党员律师”荣誉称号,4名律师获“连云港市优秀党员律师”称号,1名律师获得“连云港市十佳法律援助律师”称号,3名青年律师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受到当事人送锦旗致谢,树立了东海青年律师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