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海州区三步走积极探索“援法议事”工作

  • 时间:2020-08-28 17:01:36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海州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工作部署要求,精准解读,理清思路,主要分三步走探索推进“援法议事”工作。

一是实地考察,选取“援法议事”工作试点。根据“援法议事”活动要求,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筛选,决定优先选取群众自治参与度高、法治平台建设好、工作机制健全和法治氛围浓厚的社区先行试点。

二是基层调研,全面了解社区治理现状。由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深入社区一线,通过开展座谈会的形式,详尽了解社区议事机构、议事形式、社区职责和社区法治工作等情况,全面掌握目前社区法治建设状况,为“援法议事”工作开展理清思路。

三是组织推动,扎实开展“援法议事”工作。全面梳理权责清单,梳理社区工作事项目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及社区自治事项,针对每一事项制作工作流程图和办事指南,明确事项法律依据,建立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和议事范围,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完整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流程;强化社区法治培训,完善社区法治培训制度,建立社区“法治带头人”、“法治明白人”遴选、培训、工作职责机制;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明确监事会职责,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完善实施后评估机制,确保“援法议事”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