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东海县司法局“五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时间:2020-08-27 16:54:05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702.jpg

今年以来,东海县司法局主动作为,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扮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工作力量“全动员”,服务中心工作。为充分彰显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地方工作大局的积极作用,在实践中体现司法行政工作成效,该局广泛动员,明确立足自身工作职能、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思路,完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开展,务求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二是普法宣传“全覆盖”,营造良好氛围。以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知晓率为抓手,与普法宣传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标语、接待咨询等方式,先后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推动文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真正发挥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

三是矛盾化解“全方位”,促进和谐稳定。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该局紧抓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这条主线,组织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工作力量,通过深入走访排查、及时调处化解等举措,抓早抓小,力求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近期以来,先后组织开展集中排查4个批次,排查纠纷线索1000余件次,均得到妥善处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四是法律服务“全天候”,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和阵地优势,完善“线上线下”工作机制,构建“全天候”的法律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咨询各类法律问题,帮助他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利用“东海微普法”“法润民生微信群”的网络平台,先后推送法律知识、文明创建小贴士等300余条,逐步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增强法治意识,为依法创建夯实基础。

五是执法监督“全流程”,推动依法治理。以提高人民群众对执法环境的满意度为工作核心,强力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活动。通过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的要求贯穿于行政执法的各个阶段。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采取司法行政机关牵头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交互检查的方式,实现执法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推动全县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