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连云召开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2-26 16:51:04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1224日,连云区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该区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调处各类纠纷32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涉及资金800余万元。

一是建立四层递进式矛盾纠纷过滤体系。对于大量属地性强、涉民生的纠纷,依靠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发挥矛盾化解的基础作用;针对专业性、类型化纠纷,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专业优势;针对重大敏感、群体性等矛盾纠纷,重在发挥基层党政机关的力量;仍无法化解的纠纷,由法院进行诉讼调解或裁判化解。

二是建立矛盾纠纷“线下+线上”调解平台。在西墅大厦建立区非诉讼服务中心,在区法院建立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建立全省首家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将调解由“线下”延伸至“线上”,实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信息化发展。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工作成效突出分别获得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批示肯定。

三是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制度和经费保障。强化疑难案件联合调处制度,针对疑难案件,以“部门联动、司法为主”开展联合调处,并出台《诉与非诉分流办法》《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在线调解平台工作指引》等文件,规范矛盾纠纷调处流程。公开招录8名专职法律服务社工,常规性组织调解员参加省、市、区各类业务培训,提高基层调解员的职业素养何履职能力。强化对人民调解的经费保障,出台《连云区矛盾纠纷非诉化解案件考核、补贴暂行规定》,区财政每年安排40万元多元融合调处专项经费,有效解决调解场所建设及调解人员的案件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