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东海县司法局唱响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嘹亮“战歌”

  • 时间:2020-02-28 15:10:54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海县司法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工作部署要求,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持续推进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用宣传织起一张疫情防护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法治氛围。

面上展开。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依法防控意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抓好外部联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东海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东海县司法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等通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安全法》《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学习法律、敬畏法律,形成全民依法战“疫”的生动局面。

线上拉动。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中的法治宣传工作,东海县司法局组织专门力量编印疫情防控类法治宣传手册,把涉及疫情防控共9大类22条法律知识汇总整理,编印《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及适用法律汇编》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面向县内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发放,使广大群众和一线防控人员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及法律责任、法律依据。

点上落地。在全县19个司法所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活动,要求全体司法所人员在做好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重点宣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公众法律知识,使人民群众进一步清晰认清公民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设《小法说法》栏目,通过普法、释法、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精准解读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相关法律知识。充分调动县内普法社会组织投身抗击疫情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创作东海琴书《万众一心抗疫情》及多幅书法作品,唱响晶都疫情防控嘹亮“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