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海州“公证+调解”家事法律服务初见成效

  • 时间:2019-05-31 16:33:59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海州区推动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进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降低矛盾调处成本,做好“公证+调解”家事法律服务,取得明显成效。1-5月份,共办理家事公证事项384件,参与调解38件,同比增长220.0%。

一是优化办证流程。全面实行繁简分流,加强实时沟通和信息共享。对法律关系简单,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公证申请,即时受理、即时出证、即时领取,域内15个公证协办点皆可办理。对有争议的家事公证事项,根据当事人申请予以调处,解决现存疑虑或预防未来风险,结合省厅“证据材料清单”要求,推行继承房产代办登记、公证继承代跑证据材料等服务,落实服务标准,使办事群众的公证法律需求能够得到快速、精准响应,提高办证效率。

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强化智能化应用,以“智慧法务”建设为契机,以12348法网为载体,融合12348热线、法润民生群、微信调解群、调解小助手、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线上渠道的公证功能和公证在线受理平台等线上服务,建立在线咨询、在线预约、在线分流、全程督查、结果反馈、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等为一体的信息平台,方便群众在线查询、预约、办理公证事项,实现动态管理与督查。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开展提前介入、上门式服务,确保办证通道快捷、畅通、高效;对办结的公证案件进行回访,积极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促进社会稳定、保障老百姓合法权益的有效作用,进一步增强群众服务获得感。

三是加强对外协作。坚持“需求”导向,建立常态化服务协作机制。与区法院签订《诉讼与公证对接合作协议》,由公证机构指派专门公证员驻守区法院诉讼服务窗口的诉讼与公证对接工作室,在家事等领域提供融合式、综合性服务。与残联、妇联、工商联、民政、扶贫办、房管等部门加强联系,联合开展宣传30余场(次),为群众解答遗嘱、遗赠、继承、婚姻关系等家事公证法律咨询600余人次,进行证明材料预审80多人次,预约办理公证40余件,不断延伸公证法律服务触角,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