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局三举措推动律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0-11-23 14:25:51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局引导广大律师积极介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打好服务企业发展“法律服务战”。围绕疫情防控时期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完成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有效防范风险。组织全市律师开展“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在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连云港市物业协会、连云港市五金机电协会设立“法治体检、四进四送”律师工作站,依托“企业智检”软件平台帮助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截至目前,组织律师共走访19家商会、15家协会、867家企业,开展法律咨询162场,开展法治讲座5场。为进一步提升律师服务全市经济建设能力,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为来连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及其开办企业提供3年免费服务咨询,代理法律事务服务收费减半收取,此项工作已列入《连云港市“花果山英才卡”服务管理办法》。

二是突出律师在服务自贸区试点中职业优势。加大律师服务自贸区企业发展的力度,不断增强自贸区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申报工作,目前豪森药业集团、康缘药业集团经省厅核准成立公司律师事务部,正大天晴药业集团正在申请筹备中。推动公司律师与律师事务所对接联动机制建设,为江苏豪森药业集团公司律师事务部和江苏海郡律师所搭建平台,成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的快速协同保护机制,依法为企业提供快速维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专利导航、专利运营等法律服务。积极筹划引进律师事务所相关扶持政策,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等外地服务律师事务所先进经验做法,主动对接国内、省内知名律所,鼓励进驻自贸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通过前期沟通对接,亚太律所30强的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在该市自贸区设置分所。在巴西设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动我市境外服务站点布局工作。

三是引导律师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开展“港城律师进网格服务”活动,帮助网格有效化解法律风险、预防法律纠纷、解决法律问题。引导律师所党支部、党员律师主动自发回报社会,田湾所党支部设立“小桔灯”贫困儿童助学金,资助失学儿童;维尔利所梅鸿律师连续两年参加全国援藏1+1行动,顺维所罗华林律师多年捐助“绿色环保志愿行动”;苍梧所党员律师连续4年全程公益服务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江苏苍梧律师事务所、江苏和济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开展“宪法宣传进监狱”等,均取得较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