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青年先锋】陈钰婷:追逐青春梦想,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 时间:2020-04-26 16:42:55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陈钰婷,女,1991年出生,赣榆区司法局柘汪司法所负责人。学生时代,陈钰婷就在笔记里摘抄下毛泽东《永久奋斗》的名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踏上工作岗位后,她不忘初心,一直用实际行动追逐自己的青春梦想。

小小的身板,大大的能量

1米6的个子,瘦瘦小小的,看起来弱不禁风,刚刚担任柘汪司法所负责人时,很多人都为她捏把汗,陈钰婷家中上有常年瘫痪在床的婆婆,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柘汪镇地处苏鲁交界处,是赣榆港口驻地,诸多大型企业落户柘汪临港产业区,俗称赣榆的“小上海”,区域面积广,经济发达、人口流动性大,社情复杂,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维稳任务艰巨。面对重重困难,陈钰婷没有退缩,“只要心中有梦就要向着梦想全力飞翔!”为尽快掌握所里工作,陈钰婷每天5点起床,打点好婆婆和孩子一天的饮食,乘坐1小时公交,保证8点前到岗。“陈所常常忙到天黑错过了回家的班车,‘白加黑’‘5+2’对她来说是常事”在同事眼里她就是一个工作狂。正是凭着这样的韧劲和拼劲,陈钰婷很快做出了成绩,打造升级了柘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调解室,配备了新的电脑、打印机等基础设施,司法所整体面貌、工作作风、基础业务、人员素质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她还总结整理了一套适合柘汪镇实际的《村级矛盾纠纷录入指南》,按顺序分步骤讲明如何规范的进行网上录入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民间纠纷受理登记簿》的使用,开启了镇村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规范化进程。陈钰婷也得到了局领导和当地党委的认可,先后捧回了“十佳单位负责人”“司法为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真情帮教,迷途青年成为致富网红

社区矫正工作中,陈钰婷始终坚守以人为本的理念,不冷眼看待社区矫正对象,时刻用真情温暖他们,以关怀解决实际困难。社区服刑人员李某因为纠集数百名村民围堵镔鑫特钢大门被判处缓刑,刚到司法所报道的李某沉默寡言,深陷因犯罪失业、无法和家人团聚的绝望中无法自拔,对此,陈钰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一直在寻找机会帮助李某重燃对生活的希望。2019年3月,陈钰婷得知镇上要举办电商培训班,便第一时间鼓励李某等社区服刑人员报名参加。李某因怕被人耻笑不敢报名,陈钰婷反复打电话做工作,又积极协调免费报名,终于打消李某的顾虑。2019年5月,李某开设了鸿泰海产品批发电商服务店,由于他肯吃苦、价格实,海鲜干货很快有了销路,迅速打开了局面。他利用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展示自家海鲜产品,每次直播都能吸引近万人次观看,网店营业额直线上升。之后又把青岛的妻子和孩子接了过来,实现了家人团圆。陈钰婷看到李某真的把电商做起来高兴在心里,在鼓励之余也不断提醒李某想要生意长久,在直播、录制视频过程中一定要讲究诚信、遵守法律。每次提到现在稳定富足的生活李某都不停的说:“是陈所长帮了我大忙!”

无怨无悔,真心为群众解决“揪心事”

调解工作不仅麻烦辛苦,有时还会遭受无来由的辱骂,有几次当事人甚至用手指直戳她的额头,面对这些,陈钰婷默默咽到肚子里,“做调解工作没点耐心怎么行,这点委屈不算什么!”

2019年的一天,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判决书来到所里哭着请求陈钰婷帮忙,原来老人的女儿张某和丈夫李某离婚后李某偷偷把孩子藏了起来,拒绝张某探视,也不把小孩正常送学。张某念女心切,整天以泪洗面,发了疯一样满世界找,不论怎样哀求,李某就是不肯告知孩子的下落,张某情绪濒临崩溃边缘,老两口心急如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钰婷先安抚好两位老人,随后立刻跑去李某村里了解情况,谁知刚到李某家门口就吃了闭门羹,李某大骂她多管闲事。陈钰婷没有放弃,她找到村干部帮助协调,经过一番努力,李某同意进行调解。陈钰婷从孩子角度入手,举例子讲道理,最终李某同意将孩子正常送学校,不影响学习。同时两家协商周末小孩接到李某家居住。见到孩子那一刻,张某嚎啕大哭,一个劲地感谢陈钰婷。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 ”正如歌里唱的那样,陈钰婷对青春梦想的执着就像一双隐形的翅膀,带着她奋发前进,向着更高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