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赣榆区抢抓麦收时节开展公共法律服务

  • 时间:2019-06-18 18:11:13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赣榆区司法局抢抓进城务工农民大批返乡麦收这一时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建法律宣传服务队,深入到全区15个镇开展长时间、高密度集中公共法律服务活动,积极做好禁止露天秸秆焚烧法治宣传及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普法宣传先行。组织基层司法所,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采取播放广播、悬挂横幅、车载宣传、张贴标语、发放传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至田间地头。结合法律服务工作,渗透秸秆焚烧法治理念,开展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法治宣讲活动,向群众讲述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以及违反相关规定将承担的法律责任,义务解答农户在涉及秸秆运输、买卖、焚烧等过程中所产生的法律问题,增强广大农民的环保意识和防火意识。

二是矛盾隐患摸底。充分利用各村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对麦收期间容易引发矛盾的争抢农机具、争田边地角等问题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村调解员协查出来和村民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及时协调解决,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对村调委会一时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由司法所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有效稳控,共同参与调解。同时,组织各司法所对辖区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走访排查,关注重点对象,了解其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教育他们遵守社区矫正管理各项制度,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三是法律服务到位。利用农民工集中返乡之际,组织区公证、法律援助中心、基层法律服务所等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将便民服务卡、法律援助手册等发放到群众手中,帮助农民解决“三夏”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司法局工作人员克服现实困难,合理调配时间,积极参与集中行动,面对群众忙于生产、难以集中的问题,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夜市”,保证人人都有时间参与,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