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局聚焦“三更”目标破解农民工“讨薪难”

  • 时间:2021-01-18 10:03:13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春节临近,市局打好组合拳,积极助力农民工依法讨薪维权。2020年12月份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已受办欠薪类法律援助案件255件,接听接待欠薪类法律咨询170余人次。

一是畅通渠道、覆盖更全面。按照“便捷化申请、专业化保障、集约化调解”的思路,以市非诉服务中心人社分中心为调解指导枢纽,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资源,孵化各类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探索形成以县区仲裁机构为龙头,特色调解平台为骨干,乡镇、企业调解组织为基础的劳资矛盾联动调处服务体系。在各级劳动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窗口,组建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律师团,经人社部门统一考核后,派驻仲裁窗口提供咨询解答、争议调解、非诉化解、案件承办、质量评估等工作,确保劳动争议援助需求30分钟内得到回应。

二是快速响应、服务更快捷。积极打造“专职调解员、专业调解员、专家调解员”三类调解员队伍,把企业人力资源从业人员、法律援助律师以及相关法律工作者等纳入调解员队伍,实行多层配置、繁简分流、速调速结。援助窗口接到劳动争议调解需求后,根据案件的复杂程度和需要,结合案件管辖,在30分钟内分配到相应的调解员。建立劳动争议“云调解”平台,受案调解员在24小时内对案件当事人作出回应,通过电话、“移动云视讯+调解”等载体实现远程调解或相约面对面调解。针对涉及群体性欠薪等情形的案件,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一次性办妥,实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

三是多元化解、手段更丰富。强化“调裁审援”工作对接,加强与劳动监察、劳动仲裁、行政诉讼等衔接制度,农民工、困难职工从劳动监察环节即可申请法律援助,对于监察无法化解的,由援助律师申请仲裁裁决;对于不服工伤认定等提起行政诉讼,援助律师代为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环环相扣,一体援助,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减少维权等待时间。12月份以来,有81件案件通过“调裁审援”完成结案,实现劳动欠薪纠纷化解的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