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局举办律师参与政府立法培训

  • 时间:2019-09-23 14:49:53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立法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政府立法工作有序进行,20日下午,市局举办了律师参与政府立法。市局副局长周毓作了“律师参与地方立法实践几个问题”的专题辅导报告。全市45家律师事务所的51名律师、市局律师工作处、立法处、律协等有关人员参加了学习。

会上,周局长从设区的市政府立法体制、原则和要求、基本流程、政府立法相关问题、律师参与地方立法的建议等方面,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立法专题辅导课。

会上,提出了律师参与立法的基本要求:要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有超凡的细心和耐心;与办案相比更加高标准、严要求;立法调研要全面,对相关问题论证的依据要充分;要有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

律师具有法律操作与应用的实践方面的经验,了解法律实施和执行过程中的具体情况;了解社会公众对法律的需求。律师参与立法 是实现立法科学化、民主化的基本要求。2016年1月我市获批立法权以来,在推进科学民主立法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通过建立律师参与地方立法的配套机制、意见反馈机制,积极推动律师在立法的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和审议等阶段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地方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