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连云区司法局多举措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 时间:2021-02-01 18:06:48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公共法律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政府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职能。近年来,连云区司法局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细化工作布局,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档升位,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全区民众民生。

一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目前连云区已建成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妇儿维权、公证服务等“一站式”法律服务中心,同步建设以区、街道、村居为体系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连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聘请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坐班,为来访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法律服务。

二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连云区区司法局突出民生导向,日常开展线索摸排,及时收集基层动态信息,充分了解辖区内群众公共法律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下一步区局还将强化规范,健全完善工作分流制度,促进平台有效运转,将接待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申请,普法宣传等服务事项纳入各级公共法律服务范畴,明确工作职责。

三是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获取途径。区司法局在积极建设各级实体平台的同时,大力推广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运用微信、QQ等现代社交平台和新兴媒体,着力打破时空壁垒,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目前,线上平台已投入使用,在疫情期间,完成多次远程视频调解和公证业务,提供法律咨询80余人次,真正实现辖区内群众足不出户获得所需的法律服务。

四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深化法治观念。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建设,区局做好日常宣传工作,深入基层,在村社区发放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手册、服务指南,在人群集中地开展宣讲工作,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和办理途径,提高公众对公共法律服务及获得途径的知晓度、利用率。联合基层网格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的居民重点宣传《民法典》《劳动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切实加强基层民众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