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灌云“三进三促”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

  • 时间:2020-08-20 16:19:26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灌云县司法局在开展全民宣传《民法典》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宣传形式,强化精准指导,坚持以案释法,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

一是送法进村居,便民促和谐。为推动《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提高居民自我权益保护意识,推动民法典落地实施,灌云县司法局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走进伊山镇王圩村,开展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通过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方式,简要讲解民法典中与村民个人利益相关的人格权、继承权等,并突出其中变动部分以及亮点特色进行详细介绍,生动形象的案例故事,深入浅出的法理剖析,为村民依法妥善处理各种法律问题提供了方案和建议。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送法进企业,维权促发展。灌云县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团走进灌云县现代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江苏酥情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工作人员以《民法典》为铺垫,用接地气的案例为企业代表普及法律知识,耐心解答各种“疑难杂症”,引导其维护合法权益。活动中,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在疫情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各项措施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结合疫情期间遇到的劳资纠纷、合同履行、员工社保、工伤保险等各种法律问题进行咨询,法律服务团律师一一进行了解答,还帮助他们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

三是送法进校园,护苗促成长。为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暑期安全,灌云县司法局联合公安局、教育局走进伊山镇初级中学举办暑期《民法典》教育讲堂。工作人员通过播放法治宣传片、案例剖析、现场提问、解答等方式进行授课,并依次对《民法典》、《刑法》、防范校园欺凌、诚信考试等关于青少年的法律法规进行分析讲解,同时向学生们发放了《未成年人维权须知》、《诈骗手法揭秘》等宣传手册,让身心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中的初中孩子们第一时间了解到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更让他们树立了法治思维,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