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局“五常态”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 时间:2019-09-27 16:40:50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市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五常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是规范清理常态化。常态化开展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市废止规范性文件27件,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共16件,县区政府及其部门11件;全市修改规范性文件19件,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2件,县区政府及其部门17件。规章方面,目前已制定3部政府规章,经过清理,暂无需修改或者废止。

二是执法监督常态化。市局制定《2019年度行政执法机关落实“三项制度”考核细则》,牵头开展民营企业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监督,全面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范围,坚决摒除随意检查、多头执法、重负处罚等行为,确保民营企业享受公平公正待遇。

三是“全流程”服务常态化。遴选优秀律师组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队,围绕服务民营企业的开办设立、经营管理、资产重组、破产处置等重要事项,探索构建“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体系。引导民营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监督指导公证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公证服务力度,规范交易行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积极开展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

四是纠纷预防化解常态化。充分发挥非诉讼方式化解劳动争议作用,引导职工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与企业之间的劳资纠纷。在民营企业工业园区设立法律维权中心,安排律师值班,接受企业法律咨询,代为民营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协助参与调解工作,服务区域内民营企业,维护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与民营企业合作建立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安置基地,解决民营企业用工难、刑释解教人员就业难的问题,免费为基地企业和刑释解教人员创业提供法律服务。

五是法治宣传常态化。在调研民营企业法律需求的基础上,探索形成分行业、分阶段的囊括企业用工规范、职工依法维权等多元主题的法律类课题,向民营企业提供“点单可视化”法律培训课程。建立非公经济法治培训中心和民营企业家法治培训基地,开展“诚信守法民营企业”创建,组织民营企业法律顾问从“诚信建设、法治建设、组织建设、内部管理、社会责任”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在全市树立一批“诚信守法民营企业”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