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当前位置: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暨行政调解现场推进会议

  • 时间:2019-11-29 16:05:27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行政调解办法》和全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试点启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我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行政调解工作经验,11月28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暨行政调解现场推进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徐敦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市非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和功能板块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市非诉讼服务中心和市人社局非诉讼服务分中心,观看全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和行政调解视频短片。市人社局、市公安局、赣榆区政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卫健委、灌南县政府、海州区政府作书面交流。

市非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局长张晓红充分肯定了我市非诉讼纠纷试点以来取得的成绩,对全市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非诉工作和行政调解工作进行了部署。张晓红同志指出,下一步市非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建立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各县(区)非诉讼服务中心要全力打造“三大中心”,各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和分中心要建立协同治理“四项机制”。张晓红同志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学以致用等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

市政府副市长徐敦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这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论断,是深刻把握矛盾纠纷发展与化解趋势,践行新发展理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行政调解作为我国三大调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政府柔性治理的重要载体,也是非诉讼纠纷化解方式重要手段之一,对解决群众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落到连云港,建立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扎实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既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建立更高水平的平安连云港、法治连云港现实需求,也是更好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交汇点、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全市高质发展营造更好和谐稳定环境的紧迫任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试点,今年5月,省高院、省司法厅在我市专门召开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议,作为江苏首个非诉讼服务中心、对接中心在我市揭牌成立。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徐敦虎同志强调,扎实推进非诉讼纠纷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是我们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我市非诉讼纠纷机制建设顺利推进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