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首页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索引号: 14252436/2003-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03-04-22
文号: 连司[2003]3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览: 为贯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落实市委、市政府批转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进一步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04-22 00:00:00

各县(区)委宣传部、经济贸易委员会、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外经济贸易局、工商业联合会、司法局,依法治县(区)办公室:

为贯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落实市委、市政府批转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进一步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到学法用法与建立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相结合,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与加强企业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相结合,与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法律素质,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等各个环节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依法促进和保障企业改革与发展。

二、目标与要求

通过法律知识学习,使本市企业经营管理者深入理解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依法治市方针的重要意义,努力掌握宪法、基本法律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诚实信用、依法经营管理的观念,不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依法办事的自觉性,造就一支懂法律、懂经营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等制度,确保以依法经营管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为主要内容的依法治企工作进一步开展。

企业经营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学法用法的重要意义,认真参加法律知识的学习,掌握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所必需的法律知识,并能正确运用于经营管理工作之中。要依法健全法人治理机构,依法建立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合同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提供制度和组织保证。

三、学法对象

(一)大中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各分支

机构主要负责人;

(二)外商投资企业的中方高、中级管理人员;

(三)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及其他企业法定代表人。

四、学法内容

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法律知识学习内容分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两大部分。通用法律知识主要包括:邓小平民主法制理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宪法及其他基本法律;有关市场主体的法律法规;有关市场规则的法律法规和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有关宏观调控与管理的法律法规;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有关保护环境、资源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各经营管理者的主管部门按照全国四五普法统编教材组织培训。专业法律的培训根据本系统、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落实教学计划作好安排。

五、学习方法

(一)企业经营管理者学习法律知识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办法,还可以采取举办讲座、研讨会、交流会、专题辅导、法制课题调研等形式进行。企业经营管理者每年学法时间应不少于30小时。

(二)市委党校承担市属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法律知识培训。

(三)合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外资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法律知识培训,由各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四)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由市工商业联合会、私营企业协会、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实施。

(五)县区及街道、镇乡所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由县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六、考试考核

建立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年度考试制度。按照谁组织实施,谁负责考试的原则,在培训的基础上每年组织对企业经营管理者法律知识考试,自上而下,分级负责,避免重复和遗漏。

(一)要建立和完善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的监督和激励机制,对学法用法成效显著的,应及时宣传并给予表彰;对不重视法律学习,有法不依的,要及时纠正,通报批评。对违法经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二)要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学习和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经营管理、依法保护经营安全和合法权益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全面考核的重要内容。市有关委办局、市属集团公司要根据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经营管理者法制培训工作意见,认真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对各县区和市相关部门四五普法工作的考核内容之一。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经济贸易委员会

江苏省连云港工商行政管理局  连云港市对外经济贸易局

连云港市工商业联合   会连云港市司法局

连云港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二〇〇三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