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首页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索引号: 14252436/2007-00016 信息分类: 其他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07-05-10
文号: 连司[2007]2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意见
内容概览: 为进一步健全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切实提高各级调解组织排查、发现、预防、控制、调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市“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建设的深入开展,就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5-10 00:00:00

连云港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连司[2007]24号

 --------------------------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意见

 

各县(区)司法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

  为进一步健全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切实提高各级调解组织排查、发现、预防、控制、调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市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建设的深入开展,根据省厅《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情况定期分析报告工作的通知》和省调联办《关于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工作情况定期分析报告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是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纠纷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新一轮平安创建中,加强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及时掌握社会矛盾纠纷动态,对提高调解能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和反映社情民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是研判社会不和谐因素,不断增加和谐因素,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社会矛盾纠纷从不同层面反映出一个地方的社会和谐稳定状态,是研判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阀,是检测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温度计。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纠纷中,敏锐地把握社会活动的发展脉络,及时预警社会问题和不和谐、不稳定问题,主动把握和掌控社会矛盾纠纷的发展态势,更好地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最大限度地为化解社会不和谐因素创造前提条件。

  (二)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是畅通社情民意,实现调解为民,服务决策的需要。社会矛盾纠纷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能够充分的了解民意,关注民生,因案施策,真正实现调解为民、服务决策的目标。各级党委政府可以从中感知百姓的冷暖喜忧,衡量政策缓急优劣,以便适时调整、修订政策,健全完善制度,提高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三)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是创新调解工作制度,增强调解工作能力,提升调解工作水平的需要。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是一项增强调解能力,提升调解水平,扩大调解影响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分析研究,可以及时把握矛盾纠纷发展规律和特点,不断提升调解组织对潜在矛盾纠纷的预警能力、对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对重大矛盾纠纷的管控能力和对突发矛盾纠纷的应急能力,从而为全面提升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推进调解工作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调解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采取措施,狠抓落实,真正把这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出成效。

  二、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各项任务

  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是一项广泛而又细致的工作,各地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从正确把握社会矛盾纠纷的规律和特点出发,按照数据准确、分析透彻、反映真实、报告及时、处置有力的要求,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为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做好对社会矛盾纠纷的总体分析,要在全字上打基础。社会矛盾纠纷的总体分析,是对调解组织辖区内一定时期所发生的社会矛盾纠纷进行全面综合分析,把握辖区内社会矛盾纠纷的数量、种类、特征和发展变化情况。总体分析要把握一个全字,重在把握一定时期内社会矛盾纠纷的总体特征、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矛盾。全面掌握矛盾纠纷情况是总体分析的基础,各级调解组织要充分运用数据和典型案例,提高分析的透彻性,进一步规范对辖区内矛盾纠纷的登记制度,不断完善接待群众、主动排查的工作措施。无论是简单纠纷,即时调解结案的或现场调结的,还是进行庭式调解或制作调解协议书的,都要进行登记和记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对矛盾纠纷信息窗口的指导,明确要求和责任,确保矛盾纠纷汇总工作的全面性和及时性。要加强统计工作,健全统计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矛盾纠纷统计工作质量,确保总体分析的准确性。

  (二)认真做好对社会矛盾纠纷的分类分析,要在专字上下功夫。社会矛盾纠纷的分类分析,是对某一类社会矛盾纠纷进行深入解剖,细致分析,把握某一类矛盾纠纷的特征、表现形式、产生的原因、发展的规律、化解的方法以及该类矛盾纠纷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分类分析要把握一个专字,各地对那些发生数量多、发生频率高、对稳定影响大的矛盾纠纷要作重点分类分析,同时要注意对新型矛盾纠纷的专题分析。要掌握某一类矛盾纠纷的普遍规律和特有规律,常态特征和特有特征,及时发现其新的表现形式,通过持续分析,逐步掌握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成因和发展趋势。

  (三)认真做好对社会矛盾纠纷的隐患分析,要在早字上做文章。社会矛盾纠纷的隐患分析,是指在做好总体分析和分类分析的基础上,梳理分析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和易激化的重大矛盾纠纷,并对其危险倾向作出客观的评估。隐患分析要把握一个早字,要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分析,及时预测其危险程度、演变方向、可控程度和预防措施。各地在进行隐患分析时,要提高对潜在矛盾纠纷的敏感性和预见性,进一步把握具有倾向性和代表性的矛盾纠纷,对已有激化表现的重大矛盾纠纷,要高度警惕,快速判断,迅速采取相应措施。隐患分析的结果,要及时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四)认真做好对社会矛盾纠纷的个案分析,要在精字上寻突破。社会矛盾纠纷的个案分析,是针对调解成功和影响较大的典型纠纷进行具体分析。个案分析要把握一个精字,要围绕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个案,通过对这些个案的基本情况、争执焦点、法律适用、调解方法和调解效果等方面的剖析提炼,形成典型案例或典型经验,积极加以宣传和推广,充分展示调解工作的成效和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

  (五)认真做好对社会矛盾纠纷的深度分析,要在深字上求提升。社会矛盾纠纷的深度分析,是深化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发挥调解工作作用,提升调解工作地位的重要措施。深度分析要把握一个深字,要通过对社会矛盾纠纷的成因、总体态势、对社会和谐稳定的影响、所反映出的突出社会问题、调解工作状态等方面的深度分析,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各地在进行深度分析时,要在对社会矛盾纠纷深入排查、深入分析、深入研究、深入思考和深入提炼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各类矛盾纠纷的特征、关键所在、变化发展规律,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有参考性、有预见性的分析报告和化解方案。

  总之,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调解组织要站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前瞻性和倾向性的矛盾纠纷,对关系民生的普遍性矛盾纠纷、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矛盾纠纷,要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形成高质量的矛盾纠纷情况综合分析材料,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研判形势和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三、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认真落实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各项措施

  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是新时期调解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调解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领导,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强化直报点建设,扩大分析成效,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分析工作的开展。

  (一)切实加强对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调解组织要高度重视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领导。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共同抓的责任机制。要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好本意见中关于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积极协调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推动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分析是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要实行定期逐级分析、逐级报告制度。村(社区)调委会要每周组织一次排查;乡镇(街道)司法所、调处中心要每半月组织一次排查;县区司法局、调处中心要每月组织一次排查。重大节假日等敏感时期要围绕矛盾纠纷的热点和难点组织开展专题排查。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要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书面分析报告,于次月的5日前逐级上报。

  (三)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直报点制度。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直报点制度,是社会矛盾纠纷分析的基本方法,是了解掌握社会矛盾纠纷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措施。各县区局要按照工作基础好、调解能力强、具有代表性的要求,选择4-5个制度健全、运行规范、成效显著的村(居)作为县区局的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直报点;选择2-3个分析制度规范、分析方法科学、实证分析和理论分析深刻的乡镇(街道)作为市局的社会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工作直报点。东海县和新浦区作为省厅的直报点,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努力取得实际成效。要切实加强对各直报点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健全直报点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为省市县三级提供出更多有分析深度、有决策价值的分析成果。

 

  

  二00七年五月十日

 

主题词:司法  纠纷调解  分析  意见

抄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政法委,省调联办,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恕娟、同生同志。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07年5月10日

                                      (共印4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