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首页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索引号: 14252436/2011-00016 信息分类: 其他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1-08-08
文号: 连司[2011]2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沿海开发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的意见
内容概览: 为贯彻落实省沿海地区发展工作推进会和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为沿海开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特制定本意见。
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沿海开发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的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8-08 00:00:00

连司〔201125

关于进一步加强沿海开发法律服务

和法律保障工作的意见

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政法中心、云台山景区监察室,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市司法鉴定协会,市直属处所:

为贯彻落实全省沿海地区发展工作推进会和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以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更有力的法律保障,积极推进全省《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和全市沿海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把我市建成国际性海滨城市、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经研究决定,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强化教育,切实增强为沿海开发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一)围绕争当新时期沿海人开展宣传教育。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按照重在教育、务求实效的原则,突出提高执行力和破解难题能力重点,组织机关干部,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人员,认真查找思想观念、拼闯精神、能力素质、态度作风、目标追求方面的问题,充分认识加快沿海开发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整合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优势,创新服务方式,落实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加快沿海开发的总体部署和各项要求上来。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形象,争做新时期沿海人,不断增强服务和保障加快沿海开发的主动性。

(二)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港城主题开展宣传教育。以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眼于沿海开发的有序推进,突出宣传有关宏观经济调控、产业结构调整、资源环境保护、节能治污减排、知识产权保护、国有企业改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围绕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突出宣传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公平正义、诚实守法经营、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公正廉洁执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各级政府和广大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为推动沿海开发、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倡导社会责任,规范公权运行、尊重和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法规。突出有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改善、收入分配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突出有关征地拆迁、土地经营权流转、用工合同、医患纠纷、城镇改造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依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突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和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济困助残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切实为沿海开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提供优质服务

1、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指导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政府重大产业政策制定、重大项目投资的可行性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保证决策的合法性。加强与发改、财政、国资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介优秀律师、公证员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联席会议和专题协调会议,为沿海开发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决策、实施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当好法律参谋。

2、加强对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等六大新兴产业的法律业务研究,及时制定法律业务指引。指导法律服务机构就新兴产业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大应用项目推进和新产品开发等提供服务,促进新兴产业壮大规模,提升水平。

3、适应服务业加速发展的需要,引导法律服务机构积极研究和拓展服务业领域的法律服务工作,特别是现代金融保险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生产服务业和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以及服务外包、创意产业、信息软件产业等科技研发设计业的法律服务。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在服务业集聚区探索建立具有综合功能的法律服务中心。

(二)在服务重点企业,培育新型产业基地上提供优质服务

4、巩固和完善法企对接的形式与途径,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结对服务机制。大力开展所(处)企结对服务活动。推介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建立联系点;建立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与沿海地区企业家沟通交流机制;组织具有专业特长的优秀律师,走进企业答疑、会诊,为沿海企业创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5、适应沿海新型产业基地培育发展的要求,着力做好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企业的法律服务工作,引导和支持律师事务所、公证处针对重点企业、创新型企业开展特色业务和定制业务。鼓励和协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进行跨所(处)合作,建立法律服务综合团队和特色团队。对《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涉及我市项目和《三年行动计划》中确定的重点企业,要积极探索,创造条件,建立具有综合功能的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6、突出做好支撑产业基地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的法律服务工作,对龙头型、基地型企业的法律诉求优先服务。密切与金融、商贸、科技、工商、税务等部门的联系和协作,促进并积极参与服务沿海企业发展和产业基地培育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专业服务平台建设,把律师、公证业务有机嵌入服务沿海企业创新发展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使企业得到及时、便利的服务。加强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法律事务研究,支持优势企业发展壮大。

(三)在服务园区建设,集聚各类发展要素上提供优质服务

7、根据沿海开发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具体规划和实施进度,推行项目法律服务的流程管理,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不同门类法律服务的协作配合,组建综合性的法律服务团(组),为项目建设涉及的土地、环保、规划、融资、拆迁、招投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设备及材料采购等事项把好法律关;积极做好招投标公证,确保中标单位具备相应资质,保证招投标活动依法顺利进行,杜绝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行为,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利。认真办理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各类合同和文书公证,确保建立在真实合法基础上的合同能够顺利履行;积极做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中征地拆迁和回迁安置的授权委托书、承诺书、安置协议、补偿协议等方面的公证,充分发挥公证在预防冲突、排解冲突、减少诉讼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做好抵押贷款公证,促进融资功能的完善。

8、按照沿海地区各类园区、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和产业特征,确定法律服务重点方向,创新服务产品。组织引导律师、公证员认真办理技术改造、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所涉及各类法律事务,支持沿海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全球创新资源和最新成果,促进沿海地区建设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打造科技示范基地。积极做好石化、钢铁、能源、船舶以及沿海滩涂开发等产业的法律事务,支持沿海开发重点产业发展;不断拓展与海域使用权相关的法律事务研究和实践,促进临海产业发展。

9、采取所处联合、组团服务的方式,主动深入徐圩新区、临港产业区、沿海港区、科技园区,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推进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聚集行业力量和智慧,切实为园区建设、招商选资、企业入驻、项目运营、功能实现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发挥法律服务在资源要素集约利用和高效配置中的促进、保障作用,推动上下游产业之间合作共赢,促进产业链发展。

(四)在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提供法律保障

10、加强民生类问题的法律研究,引导法律服务机构认真办理医疗卫生、房屋买卖、教育、旅游及社区服务等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事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与工商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突出加强消费领域的维权工作,提升消费者信心,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

11、全面贯彻调解优先原则,充分利用调解手段化解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重点加大因企业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造成的裁员破产、劳资争议矛盾,以及城乡一体化进程中遇到的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矛盾的调解。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12、按照应援尽援的目标,适时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指导法律援助机构认真做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法律援助工作,重点加强对农民工、零就业家庭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援助。建立全市统一的12348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加强法律援助机构窗口建设,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

(五)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上提供法律保障

13、适应沿海地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集聚不断加速的趋势,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努力为政府加强城市流动人口管理、创新城市公共事务管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积极开展面向社区、面向基层的法律服务,认真办理医疗、卫生、养老、住房等领域的法律事务,帮助新增城市人口尽快融入城市化发展进程。

14、适应沿海滩涂围垦和综合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的要求,切实做好滩涂围垦重点工程、土壤改良工程、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认真办理围垦、填海项目换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和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所涉及的法律事务,加强对土地集中型、合作经营型、统一服务型等农业规模化经营等方面的法律研究,为沿海地区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提供坚实可靠的法律支撑。

15、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既要加强城乡一体化所涉及的基本农田保护、农村土地征用等方面的法律规范的宣传,又要宣传劳动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城镇居民常用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失地农民、失海渔民、外来人员等新市民的法律教育。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六)在提高防控能力,化解社会各类矛盾上提供法律保障

16、针对沿海开发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园区建设涉及面广、矛盾多、调解难的问题,加强土地征收、拆迁安置、环境保护、劳动争议等不同类型矛盾纠纷特点的研究分析,提出对策,提升预测预防的能力。进一步规范律师代理群访、群诉案件和群体性纠纷案件的报告制度,认真做好涉及范围广的重大敏感性案件的代理工作。 

17、构建沿海开发社会矛盾纠纷大防控机制,实行矛盾纠纷的联防、联动、联控。发现矛盾纠纷特别是可能引起突发事件的重大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要迅速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向有关部门通报,提前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要进一步加强对突发事件的事前预警,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综合发挥大调解机制、法律服务人员的专业优势,区分性质,讲究策略,把握时机,冷静稳妥依法处理。

18、加强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各项职能的协作配合,提高对沿海开发进程中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的及时处置能力、有效化解能力。积极引导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非诉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提高普通民商事案件的调解结案比例。建立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益调解人才库,引导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提升社会矛盾纠纷的防控处置绩效。

三、加强领导,完善考核,确保沿海开发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总体部署,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整体规划,按照市局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拓展思路,研究制定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法律服务的意见,做到年度有计划、阶段有安排。有关业务条线要制定具体的贯彻措施,确保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各级领导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分析研究在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具体服务工作的指导,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二)创新形式,提升能力。总结和深化千企百日、双促双助护航沿海开发服务行等法律服务专项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与载体。要突出加强法律服务能力建设,确保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效。各地要立足实际,准确把握法律服务需求情况和发展现状,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科学制定法律服务机构的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行政与行业两结合管理体制,相互配合,协调运作,构建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科学规范、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体系。要大力加强对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特别是培养擅长金融保险、企业上市、兼并重组、涉外贸易等法律服务高端领域的优秀人才,提高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执业能力,强化执业纪律,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服务科学、规范、高效。

(三)强化考核,确保实效。将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工作纳入目标工作考核,科学制定考评内容、标准和方法,对服务效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定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发服务发展的工作活力。要加大舆论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宣传司法行政机关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法律服务的具体措施。加强与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的联系沟通,加大舆论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宣传服务的具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实际效果,特别对工作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好的做法和先进事迹,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知晓面,营造服务的良好氛围,树立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一一年八月八日

主题词司法  沿海开发  法律服务  意见

  抄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政法委,省司法厅。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1年8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