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首页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索引号: 14252436/2012-00067 信息分类: 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2-03-05
文号: 连司通[2012]1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市局机关软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了认真落实全市软环境建设大会和市司法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的精神,着力打造服务优质机关、诚信优良机关、创新优秀机关,为“推进沿海开发、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的意见》精神,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市局机关软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3-05 00:00:00

连司通〔201212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市局机关软环境

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市公证处:

现将《关于推进市局机关软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二○一二年三月五日

关于推进市局机关软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了认真落实全市软环境建设大会和市司法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的精神,着力打造服务优质机关、诚信优良机关、创新优秀机关,为推进沿海开发、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的意见》精神,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软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影响;司法行政环境是全市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招商引资和百姓创业的重要因素;规范、公正、高效的法制软环境是投资发展软环境的第一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第一名片。为此,切实加强司法行政软环境建设,是司法行政机关和干部以及法律服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一项极为重要、十分紧迫的工作任务。机关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要站在全市全局的高度,讲政治、讲纪律,深刻认识加强软环境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忠实服务于发展,积极争当司法行政软环境的建设者、执行者和维护者。

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司法行政软环境建设工作

司法行政机关既是全市软环境的建设者,又是全市软环境的保护者,在软环境建设中,既要认真解决好自身建设的问题,又要维护好社会秩序,积极打造平安、和谐、公正的社会环境。

    (一)强化思想教育,重抓诚信环境。认真落实市两办转发的《关于2012年深化全市机关作风建设争创最优办事环境的实施方案》,大力开展三抓三比三争主题实践活动(抓作风比奉献争当优秀公务员、抓环境比服务争当优秀发展标兵、抓落实比履职争当优秀岗位能手),组织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学习全市软环境建设大会、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等一系列会议、文件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和市局主要领导关于加强软环境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落实举措,把司法行政机关打造成为服务发展的公正高效的群众满意机关,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法制软环境。(牵头部门:纪监室;协助部门:政治部、机关党委)。

(二)强化队伍培训,重抓干事环境。为适应争当新一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的新任务和市委、市政府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岗位业务培训,强化干部用心想事、用心悟事、用心做事的意识,全面提升队伍岗位履职能力、求实创新能力和服务发展能力,以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更大的魄力定位发展目标,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牵头部门:政治部;协助部门:机关党委)。

(三)强化窗口工作,重抓服务环境。推进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要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优先办理、专人专办、快速办结,坚决消除软环境中的硬约束。积极打造提前介入、现场办公、上门服务、后续跟踪、规范收费的完整服务链条,努力提高办事、办证、办案等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开展机关民主评议、法律服务行业行风评议活动,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牵头部门:纪监室;协助部门:律师管理处、公证管理处、法律援助管理处、司法鉴定管理处、基层工作处、国家司法考试处、148协调管理处)。

(四)强化社会管理,重抓法治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点人群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分析研判,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纠纷调处责任制,明确责任,挂牌督办,限期解决。配合市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强揽强包等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犯企业合法财产和员工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因工作不负责、履职不力造成投资者和企业重大损失的,依法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牵头部门:基层工作处;协助部门:律师管理处、社区矫正管理处、帮教安置管理处、公证管理处)。

(五)强化工作责任,重抓效能环境。以创建全省最优办事环境的六个最即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时间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工作成效最显著为基本要求,以争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头兵目标考核办法为基本参照系,立足于整体工作创最佳、单项工作争第一,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使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全市市级机关、全省同行中的位次明显前移。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三解三促、法律服务四万工程、百名处长进百企等活动,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扎实开展服务创新奖评选、服务对象满意处室(不满意处室)评比,着力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方面打造司法行政机关优质服务品牌。(牵头部门:纪监室;协助部门:办公室、政治部、律师管理处、公证管理处、法律援助管理处、司法鉴定管理处、基层工作处、国家司法考试处、148协调管理处)。

    三、强化保障,确保软环境建设扎实有效

软环境是检验司法行政工作优劣的最直接尺度,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确保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局长金建猛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大兵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市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为协管责任人,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直接责任人。市局将把软环境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各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和公务员绩效考核,形成制度,规范管理,抓好落实。

加强监督检查。要切实完善对损害软环境的人和事的投诉查处机制,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严格执行市委《关于对损害投资发展软环境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和市局《关于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违规违纪等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政令畅通。

加强舆论宣传。要围绕软环境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市有关媒体、机关内外网和《司法信息》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软环境建设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典型经验,及时掌握企业和群众关注的急难热点问题。通过舆论引导和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在全局营造人人关注软环境、人人建设软环境、人人都是软环境的良好氛围,使软环境建设真正成为机关和干部的自觉行动。

主题词:司法  软环境  意见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2年3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