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首页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索引号: 14252436/2012-00068 信息分类: 其他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2-03-20
文号: 连司[2012]1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需求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现结合市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时效: 有效

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的实施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3-20 00:00:00

连司〔201217

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

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的实施意见

市局机关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需求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现结合市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为我市推进沿海开发、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证,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心齐气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目标

(一)强化执政为民意识。按照精力投入、作风深入、感情融入的要求,通过和群众同甘共苦和朝夕相处,从思想深处解决权从何来、为谁执、为谁服务的问题,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为民理念,自觉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围绕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刻把握实施六大工程,力办十件实事工作重点,通过开展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转变工作作风,细化工作措施,破解工作难题,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管理在基层创新,经验在实践探索,创造性的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以覆盖城乡的大调解网络为依托,以八进村活动为载体,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司法鉴定等民生工程,宣传法律政策、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帮扶困难群众、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基层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以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紧紧围绕求实、务实、落实这个重点,大力弘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爱民、亲民、为民的实际行动纯洁党性、锤炼品质、净化心灵,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形成求真务实、亲民爱民的良好风尚。

三、工作任务

根据活动部署,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时间截止11月底,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要全部参加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其中,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灌南县长茂镇8个村,中层领导干部联系灌南县4个村(社区)。要求累计下基层时间不少于2个月,其中走村入户不少于1个月,驻村住户不少于7天,至少结对帮扶1户以上困难群众。各县区司法局和市局直属处所也要结合职能特点,积极参与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一)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要集中精力、集中心思、集中时间深入到各自联系点,通过驻点调研、走访慰问、座谈交谈、同吃同住同劳动等形式,沉到基层,住到农家,体验普通群众生活、体察困难群众疾苦、体悟上访群众期盼,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要结合工作特点,深刻研究基层社会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深入了解基层管理中存在的新问题,认真总结基层创造的新经验,虚心向基层和群众求教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办法和举措,增强决策部署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活动期间,每人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年底组织参加全市优秀调研成果展评。

(二)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实施法律下乡工程,为联系乡镇和村(社区)开展一次送法下乡活动,安排一场法制文艺演出,发放一批法治文化丛书,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自觉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同时,还要认真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宣传十七大以来领导科学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宣传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务沿海开发、创新社会管理取得的新成效帮助基层群众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基层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活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开展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矛盾。以解决突出社会矛盾和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为重点,大力开展大排查、大接访活动。要采取定期接访与集中下访、定点接访与重点约访、专题接访与带案下访相结合等形式,主动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对系统内部的不稳定因素,要严格落实四包责任,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问题、包息诉息访。开展争做促进民生幸福和谐使者行动,组织全市基层人民调解员深入村居,大力实施网格化排查、纠纷信息动态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程,集中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努力减少矛盾存量,控制矛盾增量,确保十八大召开前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四)开展惠民行动,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广泛开展所村结对法律援助乡村行活动,为全市所有行政村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矛盾纠纷调解室、配备1名法律顾问,建立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零距离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困难和问题。驻点领导干部认真记好民情日记,至少为群众办4-5件实事好事,至少帮助解决1-2件突出问题,树立司法行政机关和司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五)开展法律服务,助推转型升级。开展争当促进转型升级服务先锋活动,组建三团一会,组织全市法律服务人员提供预约式、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进行法律体检,破解发展难题,保障沿海开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在全市所有大中型企业探索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有效化解企业内部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构建内部和谐的劳资关系和人际关系,促进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局成立领导干部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领导小组,局长金建猛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治部,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办。各部门要按照活动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工作,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二)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把开展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与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与服务沿海开发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活动取得实效。每名领导干部要建立活动情况档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各类矛盾隐患,及时督办,限期解决;对活动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加以总结提炼,推动制度规范。

(三)强化督查,严明纪律。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做到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层层陪同,不搞特殊接待,不随便表态,不引起群众反感,下基层驻点时要按实际情况缴纳食宿费用,树立良好形象。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集中精力,解决问题,又要结合职能,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市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掌握活动进展,定期进行通报,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主题词:司法  三解三促  大接访  意见

  抄送: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省司法厅。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2年3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