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首页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索引号: 14252436/2012-00037 信息分类: 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2-08-14
文号: 连司通[2012]6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双争”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加强市局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不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争先进位,根据连云港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争创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评比活动的实施意见》(连预发【2012】2号)的部署和要求,经研究,决定从2012年7月至2015年2月,在市局机关开展“争创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争当预防职务犯罪先进个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双争”活动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8-14 00:00:00

连司通〔201265

关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双争活动的通知

市局机关各部门、市公证处:

为加强市局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不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争先进位,根据连云港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争创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评比活动的实施意见》(连预发【2012】2号)的部署和要求,经研究,决定从2012年7月至2015年2月,在市局机关开展争创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争当预防职务犯罪先进个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江苏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支撑,以深化教育为基础,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充分发挥预防工作在促进司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紧紧围绕司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心工作,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促进司法行政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市局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完善预防监督网络,规范预防活动,突出预防重点,强化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通过三年的努力,市局达到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标准,涌现出一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典型。

三、活动安排

这次预防职务犯罪双争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全面启动(2012年8月-9月)。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组织,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争创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2年10月-2014年10月)。在推进活动中,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要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及全局各项工作目标结合起来,进一步充实学习预防职务犯罪的内容,在丰富教育活动上建立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二是要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和家庭助廉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同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警示教育、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以及业务培训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和机关中层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党内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四是要加强机关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制度的执行和完善。联系岗位实际,认真查找当前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措施,建立和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并适时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和督查,切实预防职务犯罪。五是要把预防职务犯罪法律法规作为六五普法和机关法制宣传内容之一,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展板、报纸等法制宣传阵地广泛宣传,营造更加浓厚的预防职务犯罪氛围。六是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把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媒体和简报进行宣传推广,使预防工作深入到各个部门、每个岗位和每个党员干部。 

第三阶段:考核评选(2014年11月-2015年1月)。认真总结工作,整理台帐资料,接受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考核验收。同时,对照双争活动评比条件,积极做好申报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工作。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2015年2月)。市局将召开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双争活动总结表彰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鼓舞斗志,弘扬正气,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评比条件

(一)争创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评比条件

1、组织领导有力。单位领导重视,预防机制健全,工作人员职责、任务明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布局和年度工作目标之中,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

2、制度措施完善。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制定开展预防工作的各项制度,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环节建立了监督制约机制。

3、基础建设规范。有预防工作信息数据库,有完备的预防工作台帐,有预防工作会议记录本,有开展预防活动的翔实资料,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提供开展预防工作必备的各种条件。

4、开展活动经常。积极参加相关单位组织的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依法依规开展预防。各单位每年组织专题活动不少于2次,专门培训不少于1天,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预防文章不少于1篇,对10万元以上项目进入市场招(投)标前,要到检察机关预防部门进行行贿档案查询,全面开展重大建设工程同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5、预防成效显著。干部群众对预防工作的满意率达95%以上,争创期间未发生职务犯罪案件。

(二)争当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个人评比条件

1、政治坚定。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于宪法和法律,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政治理论学习。

2、爱岗敬业。热爱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争创期间发表过预防工作理论文章或预防建议被转化为单位决策。

3、公正廉洁。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本单位干部群众对申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个人评议赞成率达95%以上。

4、成绩显著。从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期间,实绩明显,事迹突出,受到过市、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或单位通报表彰。

五、活动要求

(一)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为确保双争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市局成立由局长金建猛、党委书记黄国富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双争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双争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检查指导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建立完善制度,规范从政行为。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司法行政机关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进一步细化双争活动考核目标和廉政责任分解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强化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和廉洁从政意识。要抓好机关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针对管理制度中存在廉政风险的薄弱环节,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和认真解决,着力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杜绝职务犯罪。

(三)建立廉情报送机制,坚持定期分析制度。各部门要定期报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加强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同步监督。结合半年一次党风廉政责任制分析,对预防职务犯罪情况和开展双争活动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向局双争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建立工作督察机制,全面落实争创措施。建立健全工作台帐,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有记录。局双争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对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特别是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要进一步落实好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和干部职工的监督,使全局预防职务犯罪双争活动稳步扎实开展,在争创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二一二年八月十四日

主题词:司法  预防职务犯罪  双争  活动

  抄送: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省厅纪委。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2年8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