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首页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索引号: 14252436/2013-00044 信息分类: 其他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3-06-17
文号: 连司〔2013〕2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司法局、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关于在全市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法治惠民活动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抓基层打基础,办实事树形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更好地惠及基层群众,按照省司法厅和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统一部署,根据市委政法委《2013年度全市政法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开展“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年”活动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法治惠民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时效: 有效

市司法局、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关于在全市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法治惠民活动的实施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6-17 00:00:00

连司〔201327

市司法局、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关于在全市开展基层法律服务

法治惠民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抓基层打基础,办实事树形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更好地惠及基层群众,按照省司法厅和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统一部署,根据市委政法委《2013年度全市政法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开展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年活动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法治惠民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平安连云港、法治连云港和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巩固和发展覆盖城乡的公共基层法律服务体系为目标,深入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法治惠民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法律问题,依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基层法律服务活动的实效,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主要目标

通过法治惠民活动,加快推进一个乡镇(街道)有一个基层法律服务所的公共基层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年内,村法律顾问、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覆盖率达到96%以上;进一步培育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的精神,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进一步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群众对基层法律服务满意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法治惠民长效机制,推动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辖区内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创建率逐年提高20%。

三、活动主要内容

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促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为己任,主动发挥服务、调解、咨询、宣传、法律顾问等职能作用,大力推进基层法律服务为民办实事八个项目,不断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要求、新期待,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服务促进民生幸福的积极作用。

1、拓展惠民服务领域。在原有法律服务市场基础上,逐步向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环境污染等民生领域倾斜,向下岗职工、农民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倾斜,向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村综合改革、农业产业化经营等城乡经济社会领域倾斜,认真办理涉及村(居)民切身利益、关乎百姓生计的法律事务,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2、组织法律咨询活动。每季度定期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法律咨询活动,解答百姓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主动创造条件,向社会发放法律服务一卡通,让社会各行业以及有法律问题的民众,可以及时找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满足他们的法律服务需求。

3、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以全面提高法律素养为宗旨,结合办理法律服务活动,深入辖区内的居民楼栋、工地、学校、军队、企业和村头田间,深入到百姓家中,开展个案释法、法制讲座、开办法制板报等法制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参与半小时法律援助圈工程,推行法律援助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点援服务和流动服务,建立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法律援助平台。尤其对老弱病残困等弱势群体,实行减免费服务,让社会每个公民充分享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5、加强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加快推进法律顾问进乡镇、进村社工作,在农村建立完善一村一顾问体系,在城市社区和有条件的村设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站。认真做好乡镇(街道)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个人合伙组织和公民的法律顾问工作,着力提高基层法律服务在城乡的覆盖水平。

6、参与社区维稳能力建设。积极参加人民调解工作,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与人民调解的对接机制,发挥基层法律服务专业优势,化解处置村(社区)各种矛盾纠纷。特别是在参与征地拆迁、撤村建居、土地承包等政策性因素引发的纠纷案件时,依法做好调解和疏导工作,避免矛盾激化。主动参与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应对。在服务村(社区)居民的过程中,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切实做好群众工作。

7、服务社区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把基层法律服务导入社区管理和建设中,帮助社区按照村(居)自治管理的法律法规,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居)自治和两委议事规则,促进村(居)务公开,推进城乡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引导居民依法参与社区事务以及财务和集体资产的管理,有序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听证活动,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8、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通过完善制度、提升素质、加强考评,全面提高基层法律服务的质量、效率和品质。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执业诚信建设,推行服务承诺制;加强对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每个所每月安排业务学习时间不少于8小时;建立案件质量评查机制,落实重点案件评查、案件卷宗评比、当事人回访等工作措施;完善当事人投诉处理机制,增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责任心,提高服务水平,消灭错案率,降低当事人投诉率。

四、具体要求

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法治惠民活动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加强领导,落实举措,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精心组织实施。各县区司法局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法治惠民活动放在重要位置,认真抓好落实,确保顺利开展。6月底前,各县区要召开会议做好动员部署,让每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认识到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要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按照基层法律服务法治惠民活动的内容,选准切入点,整合资源,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2、打好活动基础。各县区局要以开展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年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为开展法治惠民活动打下坚实基础。要在每个乡镇(街道)规范设立基层法律服务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订完善职业道德教育、业务知识年度学习计划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违纪投诉查处机制,加强诚信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整体素质,引导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树立为民服务宗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

3、争创特色品牌。要紧紧围绕为民服务宗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拓宽法治惠民服务领域,不断完善法治惠民措施。要立足本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载体,完善服务模式,创新服务品牌,不断打造工作亮点和特色,扎实推进法治惠民活动。

4、营造活动氛围。要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宣传工作,加强与服务对象沟通联系,让全社会充分感受基层法律服务的工作热情和服务效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及时报道基层法律服务法治惠民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基层法律服务法治惠民活动的良好氛围。

5、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各单位要通过开展法治惠民活动,不断提炼总结活动中经验做法,形成工作制度,巩固活动成果。针对法治惠民活动的八个实事项目,要研究细化,制订各项业务工作流程,出台切实可行的考核机制,构建法治惠民长效机制,确保活动的长期性、实效性,让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法治惠民的实惠。

连云港市司法局         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2013年6月17日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3年6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