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首页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索引号: 14252436/2016-00031 信息分类: 其他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04-08
文号: 连司〔2016〕1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司法局关于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制定职业规划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览: 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市局《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挖掘培养基层司法行政优秀青年人才,探索培养规律、加大培训力度、加快成长步伐,现就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制定职业规划,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时效: 有效

市司法局关于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制定职业规划的实施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4-08 00:00:00

 

市司法局关于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制定职业规划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司法局,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相关部门,市局机关各部门、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

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市局《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挖掘培养基层司法行政优秀青年人才,探索培养规律、加大培训力度、加快成长步伐,现就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制定职业规划,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制定职业规划的重要意义

组织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制定职业规划,是指导青年队伍将个人发展与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相结合,以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为依托,通过职业主客观因素进行分析、总结和评价,根据个人的现状,确定个人奋斗目标,并且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预先进行系统制定规划并实施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时期,司法行政队伍亟需在知识结构、科技信息、科学管理、技术运用、项目评估等方面进一步充电,如何从工作需要和职业发展的综合角度,定位培训内容及培训方法的选择,就成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新课题。制定职业规划的意义在于帮助青年队伍把握住现在,展望好未来,促进其自我了解、自我定位、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进一步端正人生价值观,有利于更好地规范青年队伍的职业行为,在履职过程中充分发挥个人专长、挖掘个人潜力、开发个人智能,不断克服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获得个人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制定职业规划对象范围

制定职业规划的人员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35周岁以下公务员、律师、公证员。

三、制定职业规划的基本原则

(一)因人制宜原则。符合条件的青年队伍,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职业规划,既要高起点定位,设定好长远的奋斗目标,也要分阶段理清跳一跳、够得着的过程性目标,做到职业规划切实可行。

(二)动态调整原则。制定职业规划要紧紧依托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要坚持成就事业、发展自我,在制定规划时要将个人愿景融入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之中,注重修正和调整,同时也要将个人兴趣爱好与个人成长方向相结合,以不断适应司法行政工作和个人发展需要。

(三)发展创新原则。要通过个人职业规划制定和实施,不断挖掘和运用个人的潜质,更好发挥个人价值,不断促进工作内容的丰富,工作能力的增强,工作质态的提升,更有力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四)循序渐进原则。本次职业规划制定时既明确长远的发展目标,又要制定一个周期为三年的短期行动方案。

四、制定职业规划的一般步骤

(一)自我评估。规划制定者要对个人的专业、特长、性格、职业需求、职业价值观、工作能力和工作适应性进行分析,明确自身优势和不足,对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正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要做、我怎样才能做得更好等方面问题进行直面回答,为职业规划奠定基础。

(二)环境分析。在分析社会宏观形势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的基础上,着重分析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对个人成长进步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全面分析基层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环境对自己的有力条件和不利因素,正确认识自己在事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目标取向。

(三)目标确定。根据个人条件,以及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客观现状等因素,明确方向、统筹考虑,确定职业规划目标。

(四)制定规划。将职业规划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并及时反馈评估意见,明确具体措施、路径和时间安排,确保职业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

(五)导师引领。根据个人自身条件、工作岗位和发展需求,组织开展双向选择,确定师徒结对关系。规划制定者每半年进行学习内容和主要收获总结,指导老师进行审阅签字,并进行简要鉴定,提出下一步指导意见。

(六)评估和反馈。职业规划制定后,要组织对职业规划进行评估,并及时反馈评估意见,规划制定者要认真听取评估意见,进行完善和调整,提高职业规划的质量。

五、加强职业规划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深入研究,精准制定。在制定职业规划之前,个人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正确认识自我。通过自我分析、评价,以及邀请他人评价等方式,准确把握本人与职业要求、职业身份要求之间的差距,积极寻求弥合差距的有效手段和方法途径。职业规划要有针对性,坚持近期与远期规划的有机结合。善于把握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发展的新要求,增强规划的前瞻性,提高职业规划的科学性。

(二)加强引导,扎实推进。强化职业规划的指引作用,努力为职业规划者创造实施条件。建立导师引领制度,明确帮带目标和双方职责,帮助他们落实好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具体的行动,建立帮教台账。要教育引导围绕各自职业规划设定的目标,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去努力,使之成为提高综合素质和个人成长的行动指南。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市局将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明确职能部门,加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职业规划的指导工作。各县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要加强对青年队伍实施职业规划情况的检查、督促,结合年度考核,定期对其执行职业规划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帮助他们不断强化目标,理清思路,落实措施,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职业规划工作扎实开展下去,确保职业规划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职业规划书

 

 

 

 

连云港市司法局

2016 48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6 年4 月8 印发

附件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青年队伍职业规划书

单位:                              制定时间:        

 

 

出生年月

 

 

 

从事工作

 

全日制教育

学历

 

毕业时间

 

在职教育

学历

 

毕业时间

 

熟悉专业、有何特长

 

自我评估

个性

分析

 

提示:可围绕以下5个方面展开:

1.    喜欢干什么--职业兴趣;

2.    能够干什么--工作技能;

3.    适合干什么--个人特质;

4.    最看重什么--职业价值观;

5.  个人与岗位是否匹配--工作胜任能力。

优势与不足

 

环境

分析

 

职业规划目标

长远目标

 

三年目标

 

导师意见

 

签名:

实施方案及措施(可另附页)

 

第一年考核评估情况

自我评估

考核评价

 

下一阶段努力方向

 

单位考核评估

考核评价

 

实施建议

 

第二年考核评估情况

自我评估

考核评价

 

下一阶段努力方向

 

单位考核评估

考核评价

 

实施建议

 

第三年考核评估情况

自我评估

考核评价

 

下一阶段努力方向

 

单位考核评估

考核评价

 

实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