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首页 通知公告统计信息
索引号: 14252436/2016-00037 信息分类: 其他 /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05-06
文号: 连司[2016]1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做优司法站活动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等法治建设”精神,按照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全系统开展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做优司法站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时效: 有效

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做优司法站活动的实施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06 00:00:00

 

各县区司法局,市局机关各部门,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各有关部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等法治建设精神,按照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全系统开展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做优司法站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两办和省市司法行政工作要求,本着整合资源、集约高效、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原则,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特殊人群教育帮扶等职能优势,

着力调整充实完善司法站法律为民便民惠民主阵地功能,切实解决和打通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培树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推进全系统四个全覆盖工作体系建设提档升级和基层基础建设365工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做优司法站活动,全面加强村居司法站建设,努力把村居司法站建设成为宣传法律法规的广播站,了解社情民意的气象站,提供法律帮助的办理站,化解社会矛盾的处理站,解决实际问题的终点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主要内容

根据市局工作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实际需求,这次全系统开展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做优司法站活动的主要内容是:

(一)开展法治宣传进村(社区)活动

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加强农村法治教育阵地载体建设;开展省、市两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覆盖城乡、便捷民众、设置合理、功能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坚持民需导向,深入开展法润港城主题活动,推进德法融合、法治惠民。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积极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创建工作,成立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联盟,加强对全国及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规范化、动态性管理,进一步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质量和整体水平。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扩大法治宣传知晓率,将法治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二)落实法律顾问进村(社区)制度

认真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公开备选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的基本情况信息,通过双向选择,由县区级司法行政机关、村(社区)组织、法律服务机构三方签订协议,法律服务机构指派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全市所有村(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指导农村产业发展;将农业示范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等作为法律服务重点对象,从园区开发、产业转型、商品注册到市场开拓等提供一条龙服务;参与农村矛盾纠纷调解,就征地拆迁、劳动工资、医患矛盾等易发群体性纠纷提供法律处理建议,引导村民通过法律途径行使权利。

(三)推进公证服务进村(社区)项目

各公证机构要建立服务三农绿色通道,完善公证联络员制度,对急需办理的涉农公证优先受理、优先出证,对涉农特定、特殊公证事项,以及农村孤寡老人、残疾人办证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并优化程序,提高效率。实行公证法律援助,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村困难群众,减免费用,增强公证在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中的有效作用。

(四)提高人民调解进村(社区)调处效能

组织全市县乡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强对农村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对排查出的突出矛盾纠纷,及时分流指派,限期解决;加强对村(社区)调委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活动的指导,以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村(社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落实村级周排查、乡镇旬排查、县区月排查、市级季排查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分析研判制度,通过人民调解四级信息管理平台,把各类矛盾纠纷及时汇总研判,及早处理,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完善法律援助进村(社区)网络

组织市县法律援助机构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乡村服务行活动;完善法律援助基层组织网络,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代申请点,在村居司法行政服务站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建立农村困难群众绿色通道,对弱势群体做到应援尽援;组织律师参与12348法律服务热线值班,认真解答涉农法律问题,定期分析来访和电话咨询,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六)严格矫正管教进村(社区)制度

组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农村的社区服刑人员居住地或工作单位走访,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掌握动态;聘用社区矫正志愿者,对农村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帮助教育活动,确保无脱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

(七)落实安置帮扶进村(社区)措施

司法所、村委会与刑释人员签订帮教安置协议书,开展进村走访帮扶活动,定期开展社会帮教,落实帮扶措施,落实刑释人员责任田、为符合条件的协助办理低保手续,帮助其早日融入社会,避免重新犯罪。

(八)开展司法鉴定进村(社区)服务宣传

印发司法鉴定工作基本常识宣传手册,组织司法鉴定人员进村开展司法鉴定知识宣传,免费为群众提供司法鉴定咨询服务,为遭受家庭暴力且行动不便的妇女儿童上门提供伤情鉴定服务,对符合援助条件的特困群体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酌情减免鉴定费用。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做优司法站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推进司法站建设的重要载体,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积极做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确保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赋予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工作新的内涵和活力。

2形成推进合力。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积极动员全系统力量共同参与。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负责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法律服务八进村各牵头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履行牵头责任,建立健全协调运作的责任机制,做到职责明晰、标准明确、措施扎实、积极配合,密切合作,整体推进。

3加强考核和经验推广。将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工作情况纳入司法站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列入基层基础建设365工程检查验收重要内容,采取平时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过程评估与结果考核相结合,通过考核和验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要认真总结推进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途径,增强工作的实效性。要抓好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示范点建设,大力开展先进经验宣传推广活动,为法律服务八进村(社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连云港市司法局

  2016 56

 

                        

 

 连云港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6 年5 月6 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