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436/2022-00002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 报告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1-18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1-18 14:24:16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连云港市司法局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司法局网站(http://sfj.lyg.gov.cn)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连云港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处联系,电话:0518-85318033,传真:0518-85318010,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36号市级机关东盐河路办公区5号楼,邮编:22200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连云港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了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和依法行政水平。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6条,其中我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86条,政务微信404条,政务微博1226条。2021年全年开展政府“开放活动日”1次、新闻发布会2次、组织市行风热线上线4次、领导信箱回复群众来信47件。主动向市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纸质全文26件。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按照《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时间节点、办理内容和工作责任,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依法、严格、规范运转,始终做到及时、准确、无误。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已答复4件,全部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修订并发布《连云港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增加信息公开查阅点、互联网联系方式、受理机构办公时间、信息处理费等内容。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规范办理流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负责制,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局行政审批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部门,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速门户网站改版及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栏目设置。增加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政府采购栏目,公开市政府作为行政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和本部门政府采购信息,充分赋予社会各界监督权利,切实满足群众需求。畅通门户网站立法意见征集、互动交流平台功能,引导社会公众多渠道参与立法,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平台智能甄别判断,切实提升行政立法工作质量。二是为增强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采用图片、卡通动漫、音视频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三是规范性文件标注有效性并增加下载功能,有效提升了用户访问体验。四是持续发挥“双微”新媒体阵地作用,及时发布重要工作动态、便民服务信息、法律风险提示等。

(五)监督保障

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主动接受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发挥局长信箱、网上调查、信访接待以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公共系统功能,切实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接受公众监督。加强媒体舆论引导,强化宣传策划、新闻发布,于5月18日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10月12日参加市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例行发布会活动。针对社会关注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回应,接受社会评议,取得明显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55.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局内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建设管理机制,规范信息发布,努力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快捷的信息服务。

1、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发布时效。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作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有效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公开时效性、发布的准确性。

2、进一步贯彻落实制度,加强学习培训。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文件,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管理的责任感、紧迫感。

3、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公开形式多渠道发布信息,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4、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提升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工作涉及到本局内部的多个处室,我们要切实在加强领导和协调下更要注重监督,使各处室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确保信息公开发布的质量和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局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附件: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