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热线:12348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436/2012-00050 信息分类: 其他 /决议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2-03-14
文号: 连司[2012]1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内容概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2年工作打算、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3-14 00: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2年工作打算、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月8日止。本报告通过连云港市司法局网站(sfj.ly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连云港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司法局网页向社会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连云港市司法局法制处联系(地址:新浦区苍梧路36号振兴学生公寓3号楼;邮编:222000;电话:85318017;传真:85318010;电子邮箱:ggclsd@126.com)。

一、概述

2011年,连云港市司法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法制处、办公室、监察室、新闻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明确法制处作为牵头部门,专门配备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办公室负责公开内容的保密审查和受理群众向本机关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新闻中心负责信息发布和网页定时更新维护;纪检监察室负责信息公开监督,组织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各业务处室负责信息的产生、报送和其他形式的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

(二)《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项工作的通知》(连政办发[2008]9号)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定《连云港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经审核后在网上公布。2011年,我局除在市局网站上及时发布各类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还每月按时填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明细表》连同公开信息的纸质文本原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其电子文本一起送交市档案馆,并现场办理送交手续。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坚持目标管理。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年初,市局与各县区局、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责任,把推进信息公开情况,作为各单位、各部门评优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分解量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年内,局长办公会议多次就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听取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局领导重视关注的同时,我局还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利用周五学习时间,给全局干部介绍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主要内容、相关制度和市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情况等,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各种形式,经常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认真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设置信息公示栏,实行网上公开,利用新闻媒体公开,提供相关资料公开等方式方法,公开司法行政机关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以及办事时限;公开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的名册以及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监督部门,方便群众办事。从而推进信息公开不断深入,增加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为保证信息公开不走过场,市局纪检监察室经常会同法规处以及业务处室,采取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系统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公开不彻底,搞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结果的,进行严肃批评并实行诫勉讲话,追究相关责任。

四是完善信息公开的范围、程序、审核和保密审查。规定在信息公开前,首先由业务处室对拟公开的信息提出初步意见,送法规处进行公开审查,签署意见后,转送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审核,主管领导签发。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或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一律不得向社会公开。同时,还建立了信息公开协调机制,要求发布机关各种信息涉及其他部门及时进行沟通、联络、确认,提出相关意见,并向主管领导汇报,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一致。

五是建立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机制,及时编制、公布和更新我局的主动公开目录。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便捷、及时、覆盖面广的优势,利用市政府的政府网站,建立司法行政网页,把司法行政执行的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所有的规范性文件上传政府网站公示,今年重新梳理、及时废止和变更部分公开目录,便于群众查询。截至2012年1月8日,我局已公开信息共计262条,其中2011年新增政府信息58条。2011年以来,我局信息公开网站系统待办事项栏目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但都是投诉件,不属于依申请公开内容,我们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每月按时填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明细表》连同公开信息的纸质文本原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其电子文本一起送交市档案馆,并现场办理送交手续。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先后通过局务会、全市司法行政会议、机关周五例会等途径,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会议精神,把《条例》列入局机关全体干警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促使市局机关全体干警了解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全体干警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地区、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2年1月,本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2条,其中2011年5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概况类信息19条,占7.3%;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占3.4 %;规划计划类信息30条,占11%;业务工作类信息122条,占47%;其它及信息公开制度4条,占1.5%。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按照网络公开为主,报纸、公开栏、电视等公开为辅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连云港市司法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二是一些重要的信息还在新闻媒体上发布。三是及时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交市档案馆,方便市民随时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

本机关年内共收到公民申请2件。均为涉法投诉,非本机关依申请公开内容。

(二)受理处理情况

我们及时给予了答复。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参与面较小,知晓率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偏少,操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形式还需更加灵活创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要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司法行政网站,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三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七、2012年工作打算

201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还不长,很多方面需要学习、总结和完善。因此,我们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二要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尤其对《条例》列举的应当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细化并提出明确要求,提高公开程度。特别要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及时向群众公布。

三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利用平面媒体、公示栏和网络等载体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各类司法行政信息能够及时公开,让群众更加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工作。

四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监督。及时整改发现问题,提升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以信息公开作为突破口,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严格执法、依法办事。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数*

0

(6)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908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四日